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8年‘一带一路’与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北外举行

2018年01月19日23: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杨迅)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和丝绸之路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与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19日隆重举行。教育部、发改委、公安部、商务部等部委代表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金融、能源、基建、制造、传媒等行业的企业主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产教融合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首先致辞。他向与会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概述了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战略,北外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并表示,愿与合作单位一道,共创校部、校地、校企合作新局面,构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共同体。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报告”,概述了北外独具特色的“外语+”行业人才培养模式,回顾了近十年来北外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合作单位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成果,并分享了校部、校地、校企联合培养行业国际化人才的成功经验。

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教育部、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公安部、气象局、中铁建、国家电网、中石油、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和企业“走出去”的时代要求,从多个角度解读了不同行业、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深化教育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提升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度。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张开怀抱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合作。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会,建设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积极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日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行业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也成为了亟待政府、企业、高校深入研讨的重大课题。

北京外国语大学积极践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开发出能够满足国家对外交流合作、金融贸易往来、基建及交通建设、能源服务及地方政府外事业务等五大行业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培训课程涉及英、德、俄、法、阿、西、葡等27个语种。学校承办了7期“中国气象局高级英语强化培训班”、10期“中国建设银行海外人才英语强化班”、8期“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俄语培训班”、覆盖万余人的“海淀区公务员外语培训班” 以及3000余人参与的“延庆区全民学外语”工作等不同行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任务,与公安部、冬奥组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铁建、中核电、国家电网、北京市委组织部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合作关系。

十年来,北外先后与60余个国家部委、政府机构及大型企事业单位成功合作了300余次,为我国金融、能源、基建和制造等行业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培养了3万余名复语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开创了校部、校地、校企合作共育“外语+”行业国际化人才的新路径。目前,大批结业学员凭借熟练的外语交流能力和优秀的业务水平奔赴到一线工作岗位上,成为各单位国际化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此次论坛为政府、行业、企业与高校之间搭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互通、共同发展的平台,为培养国家亟需的复合型、复语型、高端国际化人才建言献策,为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人才输送进行探索,为构建“教育共同体”作出了新的贡献。也彰显了北外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服务体系、提升教育品质,推动企业“走出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和实力。在丝路精神的引领下,今后北外将以创新为魂、以育人为本、以服务为先,凝聚共识形成外向发展合力,助力共创合作育人新局面。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