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绩单制度”激活第二课堂

2018年01月08日09:0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志愿服务项目分享交流会签到扫码进行中……”,湖南工业大学2017级学生小颜正通过手机扫码签到功能完成第二课堂签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要创新方式,拓展途径,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更多的机会和舞台。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普遍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客观记录、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经历和成果。湖南工业大学从2011年开始在全校范围广泛开展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在2014年实现“第二课堂成绩单”与教务学分对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积极性。

当小颜被问及“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特点及优势时,她说:“第二课堂相较于第一课堂,可以实时记录我们学生在学校参加的各类活动;信息化的方式更迎合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喜爱。”

据了解,湖南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包含6个模块,分别是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及其他。

湖南工业大学早在2011年就成立“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湖南工业大学“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方案》《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制度》《微云材料认证制度》等制度文件,规范“第二课堂成绩单”考评体系,实现第二课堂工作制度化。

在此之前,学校也有着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但是这些资源比较分散,过去没有专门的统一记录,学生到底参与哪些活动,获得什么奖项,可能只有学生自己和相关部门知道,学校老师和辅导员无法综合全面地掌握。湖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唐秋玲介绍,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定位是对学生课外经历和成果进行记录和认证的工具,反映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成长发展情况。设立第二课堂成绩单,一方面可以整合现有的第二课堂资源,把相关数据汇总,记录学生的全过程成长经历,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促进其全面成长成才。

2014年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团委全面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和第二课堂学分认证工作,实现了与教务处的无缝对接,将修满相应素拓分并通过素质拓展终级认证所得的2个素质教育学分冲抵2个通识教育学分。

2017年6月校团委出台了《湖南工业大学共青团工作改革实施方案》,走在了省内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前列,改革方案中指出要继续完善和推动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从工作机制、工作内容和转型改革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和整合拓展。三年来,湖南工业大学累计开展3365项第二课堂活动,其中,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类活动369项,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活动795项,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类活动141项,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类活动888项,社团社会类活动909项,技能培训类活动263项,参与活动人数累计总数超过60万人次,覆盖学校95%以上学生。

在新的改革形势下,学校团委积极运用“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对团学工作和学生课外活动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更好地推动团学工作融入学校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通讯员 唐秋玲 叶胜茂)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