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责任督学下园应制度化常态化

2018年01月04日09:1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日前,北京加快推进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工作。工作开展一个月以来,实现了全市1500余所幼儿园责任督学的选拔、培训全覆盖和第一轮入园走访。督学对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从第一轮走访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幼儿园老师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对学前教育充满信心。幼儿园也多把督学下园视为改进和提高办园质量的一个契机。

北京在针对幼儿园的监管上行动迅速。短短一个多月,1500多所幼儿园完成责任督学的选配和首次下园督查,让责任督学联结起幼儿园、教育主管部门、家长之间的互信通道。有理由相信,有责任督学的下园,必能促进幼儿园依法依规发展。

一些幼儿园出现管理问题,说明来自内部的自我制约、自我净化做得再好,也依然是“短腿模式”,依然需要来自外部的监督指导。让幼儿园有一个值得各方信任的监督模式,可能是避免幼儿园安全问题的关键。

北京的责任督学模式,就是相对比较成熟的监管方式。由于“取现”于已有的中小学责任督学制度,幼儿园的责任督学制度得到迅速全覆盖落实。由于责任督学熟悉幼教工作,或者属于教育领域的行家里手,对幼儿园从管理到教学都不是外行,因此不仅能从家长视角对幼儿园的管理特别是安全责任落实进行监督,而且能以专家视角对幼儿园的各方面提出中肯的指导意见,让幼儿园服气。

责任督学下园的一个细节让笔者印象深刻。杨雪梅作为专职责任督学,来到北京丰台区一所幼儿园实地督导时,向幼儿园直接提出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怎么看待虐童事件?”别小看这样一个似乎人人皆知答案的问题,即使是在全国已经发生多起虐童事件,甚至有老师被刑事起诉,也有幼儿园管理者和教师对此是“无感”的,甚至对相关问题不以为然。责任督学面对面提出这个问题,让幼教从业者无法回避自己的本心,认真思考这一问题,其提醒作用比他们直接接收新闻负面信息更有效。

无论是对幼儿园整体还是幼教从业人员个体,许多问题都是慢慢养成的。在虐童者中,不乏曾经真诚喜爱幼童的人,但当从一件小事开了一个坏头后,许多坏毛病就可能慢慢养成习惯。直到问题暴露,被人周知,才恍然发觉自己早已慢慢改变了自己的初心。

责任督学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通过经常性的督查指导,达到对幼儿园及其从业者进行提醒的目的。事实上,责任督学不是对幼儿园老师的不信任,而是帮助老师防范自己会忽略的风险。经常有警钟长鸣,经常保持内心的一贯性,自然会形成一个好的习惯。

幼儿园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作为北京幼儿园安全防范治理的破冰之举,责任督学承担着家长关切的嘴巴、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耳朵、社会关注的眼睛的作用,责任重大。责任督学切实履行职责,幼儿园的安全就有了制度保障。也唯有如此,幼儿园才有望向幼儿表达这个世界对他们的欢迎和真心的喜爱。(廖德凯)

(责编:韩亚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