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茂名:“一本五专”建设促产业升级

2017年12月25日09:2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茂名:“一本五专”建设促产业升级

今年11月,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成为广东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该校5年内将获得30.5亿元发展资金,其中广东茂名市政府投入资金28亿元。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将重点打造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五大优势学科专业群,助力茂名做强做优石油化工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茂名市用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通过扩建、迁建、新建、引进等方式,大力推进一所本科、五所大专院校建设(简称“一本五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本五专”参建高校积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助力茂名创新驱动发展。

破解“人才荒”窘境的智慧之选

天源石化等企业刚落户茂名时,由于在当地难以招到合适的技术员,只得一边建厂房,一边与茂名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办“订单班”。

“原来,茂名高等教育的规模、结构与人口规模不协调,导致高级技工等高端人才缺口大,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茂名市教育局局长罗欣荣给出一组数据,该市是人口大市,户籍人口近800万,每年约8万名学生参加高考。但在2015年前,茂名只有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茂名职院两所高校,每年只能招生1万多名。同时,两所学校面积小,发展受限。

在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万勇看来,茂名市高等教育的短板,导致当地人口优势未能转换为人才优势。同时,由于茂名发展亟需的各类专业化人才不足,缺乏高校科技创新成果支撑,石油化工等产业“大而不强”。

对此,茂名市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壮大金属加工与先进装备制造等六大主导产业,着力提升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对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成果更加渴求。

“把人口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进而变成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引擎’,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是智慧之选。”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红军说,茂名决定通过“一本五专”建设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强化创新人才支撑。

“超常规待遇”助力各高校特色发展

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学前实训楼可容纳1500人同时实训,心理实训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该校通过与茂名市共建幼教集团等方式,努力为当地优质幼教资源做“加法”,啃下“入园难、入园贵”这块“硬骨头”。

茂名市“一本五专”参建高校紧密对接区域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和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针对茂名市经济社会发展‘痛点’,找准发展‘支点’。”罗欣荣介绍说,为避免“同质竞争”,各校办学特色鲜明,错位发展。他举例说,茂名是全国最大的水果生产基地,水产品产量居广东省第一,但由于高等农林渔业人才在村一级几乎是空白,农林渔产业深加工能力不强。创办茂名农林职院,可以依托该市资源丰厚和地利之便,着力为茂名农林渔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

为高效率推进“一本五专”建设,茂名成立以李红军为组长的“一本五专”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由茂名市委常委、副市长吴刚强任总指挥的“一本五专”建设指挥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用地报批、资金使用等。

“茂名不但把优质的土地划给‘一本五专’,还把有限的财力最大限度地向教育事业倾斜。”茂名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挺介绍说,作为欠发达地区,2016年,茂名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比28.29%。

“政策红利”和“真金白银”的大力投入,助力茂名“一本五专”布局加速形成。茂名职院迁建征地1139亩,首期投资5.12亿元,现已投入使用。2015年,茂名健康职院完成首期建设,现有在校生6700多人。茂名幼专2016年建成招生,现有学生6000人。茂名农林科技职院今年也已动工建设。作为“交钥匙”工程,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西城校区首期工程项目近期已经动工。

“创新星火”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近3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石化装备智能安全技术体系为茂名石化等企业新增利润7.1亿元,该技术体系由学院院长张清华带队与茂名石化等单位联合攻关15年完成。

近年来,“一本五专”参建高校为企业解决300多个问题,孵化200多家企业,科技成果为地方创造20多亿元经济效益。

“一本五专”参建高校还为茂名引来了“金凤凰”。2013年,世界著名工程设计公司沃利帕森斯公司资深高级工程师陈辉归国任教,成为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特聘教授。目前,“一本五专”参建高校共为茂名引进100多名高端人才。

“一本五专”参建高校积极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大批优秀毕业生正成为茂名经济社会“火种”。茂名职院院长张庆举例说,该校学生张曙华是茂名本地人,每年暑假都要帮家人给龙眼去皮去核,经常累得手疼。在教师指导下,他研发出了自动龙眼去核机,速度是人工的8至10倍。

目前,广东永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正与茂名职院打造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中心,装配式建筑被住建部视为未来建筑标准模范。双方的合作,将为茂名城市建设“换新颜”。而“一本五专”建设,也正成为茂名经济社会发展“凤凰涅槃”的“催化剂”。(记者 刘盾 张圣华  特约通讯员 王志维)

(责编:孙理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