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中航大学子“四课堂”联动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20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点赞新时代·宣讲十九大精神”思政小课堂的宣讲大学生们18日走进天津市河东区缘诚小学,为在校学生讲述了一堂“牢记安全理念,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为主题的课程。

“大家平时使用的护肤品要在100毫升以内才可以带上飞机!平板电脑、学习机都是含有锂电池的产品,是必须要随身携带的。”担任本次思政小课堂主讲的肖心月正在通过孩子们经常接触的物品举例,讲解行李中的哪些物品必须要托运、哪些物品必须要随身携带。她与傅舸、张慧三人都是在以“贯彻十九大精神·勇担新时期使命”为主题的中国民航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获奖的选手。

“由于授课对象是小学生,所以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物讲起,让孩子们明白自己也是国家建设的一员,从小事做起,从有礼有节做起,从安全做起,为国家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肖心月说。

为了准备本次思政小课堂,三名大学生各自分工,张慧负责通过介绍五种交通运输方式引出民航行业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中的重要环节;肖心悦则以小学生日常接触、易于理解的乘机、安检、行李托运等环节讲解民航的核心词汇“安全”;傅舸以地服人员、机组人员、空管人员、机务人员等不同民航一线岗位作为切入点,把民航的工匠精神与安全文化相结合,引领孩子们要配合民航一线员工做好安全工作,同时将安全理念传递给他人。

据了解,中国民航大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鼓励个性发展,科学规划“四个课堂”,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第一课堂指按照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开展的所有理论和实践教育教学活动,突出“精”;第二课堂指在课下、校内开展的所有教育活动,突出“细”,即着力加强学生能力培养;第三课堂指学生在课下、校外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突出“实”,即着力提高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第四课堂指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突出“新”,即着力创新网络教育新手段。四个课堂密切配合、互为补充,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大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中国民航大学学生在筹备本次思政小课堂的时候以《民航概论》为基础,将第一课堂的书本知识提炼,选取适合小学三至五年级学生易于记住和理解的知识点为抓手,结合第二课堂即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比赛中所整理的关于十九大报告中对“交通强国”建设的思路,来到第三课堂予以实施,同时通过直播的方式在教育部大学生在线微博等平台推广,并带领学生关注中航大学子在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成果“图说民航知识”公众号,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扩大活动实施效果。(陈红叶)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