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王洪元:高校应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第一理念

2017年12月18日08:1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8日电 (孙竞)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16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40余位高校书记、校长汇聚一堂,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

在以“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为题的第二场分论坛上,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表示,“双一流”建设最重要的检验指标是能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需要牢牢地把握好人才培养这个正确的方向。

王洪元指出,高校应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第一理念,正确处理好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功能之间的关系,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人才培养能力的提高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课堂教学与课外教育协同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育人紧密结合等方面,深入推进大胆探索,注重实效,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和工作格局,更加注重发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

王洪元同时谈到,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整个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而大学阶段是青年价值观塑造的黄金期。“塑造青年人的价值观实际上是在人的思想当中搞建设,这是一个艰苦、长期、细致的工作。”

在论坛讨论中,王洪元特别提到了香港大学辞世校工“三嫂”的感人事迹。“香港大学最近有一名校工去世了,是在港大服务了40多年的女校工,大家亲切地称她为‘三嫂’。她的去世在港大引起很大的震动,从校长到师生,都对三嫂的去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同时向她表示深深地敬意,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思考。”

王洪元强调,大学在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方面,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在工作当中,往往对大学教授们、老师们比较重视,对后勤服务这支队伍如何发挥服务育人的作用重视不够。在全程、全方位、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和工作体系的构建当中,这方面恐怕还是一块短板,是下一步应当着力加强的一个重要的育人领域。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