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校长发布

湘潭大学:喜迎新时代,加快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2017年12月16日09:4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12月16日,在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上,湘潭大学校长周益春发布“喜迎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全文如下:

一、光辉历史:毛主席亲切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

湘潭大学自创办之日起,就烙上了红色基因的鲜明底色,寄托了毛泽东同志对故乡的深情眷恋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期盼,承载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殷切重托。

学校创办于1958年;同年9月10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把湘潭大学办好”。1959年,学校因故停办。1974年10月,毛主席最后一次回湖南时,亲自过问复校进展情况。同年,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亲自批准恢复湘潭大学,并确定为文、理、工综合性大学。1978年,成为国务院确定的16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复校以来,邓小平、江泽民、李鹏、华国锋、贺国强、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了亲切关怀和特别关爱。这种政治优势在全国高校中是独一无二的!

二、卓越成绩:以办好学校的实际行动告慰毛泽东同志

1. 不断追求卓越,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2005年,学校成为教育部和湖南省共建高校;2013年、2016年,连续获得国家国防科工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在复校不到50年且没有经过大规模合并的情况下,以一校之力雄居2017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国内高校第45位、亚太地区前200强。

2. 着力打造品牌,人才培养独树一帜。2002年、2008年,学校连续两次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级。人才培养质量工程排名全国45位左右。近年来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提名论文3篇,占授予博士学位人数的比例排名全国前列。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高校”。累计培养近31万名毕业生,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周向宇,世界知名数学家许进超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3. 调整优化布局,学科队伍建设卓有成效。现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ESI前1%学科、4个国防特色学科、3个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5个学科跻身2017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居全国高校第72位。近年来引进院士、“千人计划”人选3人,新增“万人计划”人选、国家杰青和优青项目获得者、长江学者等拔尖人才40余人次。

4. 坚持目标导向,科研实力居全省前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数和经费数连续5年排名省属高校第一。2017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35项,排名全国高校第12位、所有科研单位第13位、湖南省首位。教育部创新团队、湖南省自科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数量均位居湖南省属高校第一。近年来,自然指数排名全国内地高校第75位,SCI论文发表数连续四年位居湖南省属高校第一。

5. 加强传承创新,红色文化重镇建设扎实推进。现有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重要平台;获批教育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实践研修基地、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推出了《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毛泽东著作辞典》等一批高质量成果。全国最大的毛泽东图像展览馆——毛泽东图像数据中心正在建设。

6. 瞄准国防战略需求,军工科研成绩喜人。2013年以来,承担国家国防科工局国防技术基础、军民配套项目等5项;中央军委科技委前沿科技创新计划2项,装备发展部十三五预研重点、火箭军专项、国防军工973和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等一大批高层次军工科研项目。学校形成了以“瞄准航空航天复杂环境下的可靠性问题”为代表的6大军工科研主攻方向。2017年在全国首次获得9项性能与检测国军标立项,掌握了高出国际水平10倍的大面积探测器研制。

三、发展愿景: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伟人嘱托,坚持立德树人,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建设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2018年,在扎实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学校还要重点抓好三件大事、喜事:

1. 继续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战略意图,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新理念,坚持内涵式特色发展道路。学校将继续全力推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计算科学、航空航天技术军民融合3大特色学科群建设,力争有主干学科进入下一轮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2. 认真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以“一流本科教育”为目标,以“提高育人质量”为核心,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稳步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机制改革,实现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双提升。

3. 精心做好建校60周年庆典。2018年全年为湘潭大学校庆年,2018年9月10日为校庆日。学校将本着“彰显特色、突出内涵,节俭热烈、广泛参与,扩大影响、拓展资源”的原则,组织开展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现60周年办学历程中的峥嵘岁月、历史底蕴、发展成就。诚挚邀请并热烈欢迎各级领导、兄弟院校、专家学者、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拨冗莅临。

(责编:郝孟佳、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