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于志刚: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 推动依法治国

2017年12月16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宋翠)16日,“新时代 新使命——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

40多位高校校长、书记汇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在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的分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大学5.3讲话中对于法治领域青年学生的培养和发展提出直接要求并给予了明确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法治人才培养中不仅要提高法学知识,多教法学知识,而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同时明确要求,不仅立德树人,更要“德法兼修”。

“我们在所有专业要求中又提出了不仅是德法兼修、德学兼修,还要进行健全人格教育,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教育。”于志刚说,在所有法治人才培养中,都强调了以德为先。对此,政法大学连续出台了8个方面的系列工作文件,创新法治人才培养和新时代新法学、新法学教育工作。

“目前,我们政法大学的一课双责,一本教材两种责任,是有些特色的。”于志刚表示,不管是专业课还是专门的思政课,中国政法大学都强调一课双责。特别是专业课建设,课堂的价值引领等都是评价体系中一票否决的部分。

于志刚说,在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中,政法大学不只是区分实践教学和知识教学,而且设置了相当权重的实践教学学分,并把这一理念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目的就是让学生能与法治前沿同步、与社会动态同步、与社会思想发展和国家社会发展主题同步。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