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余祖俊:一流人才培养 环境育人是前提

2017年12月16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 (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张静淇)今天,“新时代·新使命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东丽举行。活动设置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的分论坛。

在分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表示,大学要真正做好一流人才培养,环境育人是前提。“学校去年120周年校庆宣传片上,宣传了大厨、宿管等后勤保障人员是如何兢兢业业的为学生的饮食、住宿做好服务的。这一系列的典型给予学生思想上的启迪,引导学生尊重劳动、感恩劳动、热爱劳动,对于当代大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很好的帮助。这是我们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辅导员,肩负着日常和学生沟通交流的任务,承担的职责包括学业指导和思想引领。余祖俊说:“学校党委本身就有重视立德树人的传统。思政会之后,我们很快配齐配强辅导员。在遴选的过程中,第一关就要严把文凭关、思政关、师德关。而教师也一样,学校会严格把关师德师风。”

“北京交通大学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我们每年北京交通大学一号文,现在统称人才培养文,包括教育教学等所有跟学生有关工作,都要像折子工程一样罗列出来。”余祖俊说,“同时,学校现在建立了校院两级管理队伍,特别是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的听课制度。几乎所有的校领导和学院的书记、院长都要参与思政课的讲课,这学期我们学校基本所有人都做完了。”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