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7大学校长论坛

顾锋:”双一流”的建设核心在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

2017年12月16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于凯 摄)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张静淇)今天,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主题为“新时代,新使命”。

近40位高校校长、书记会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主题为“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说,“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在‘双一流’建设下,特别提到了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的根本战略,我觉得这里特别重要的还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大学办学的本源,就是培养什么人,为什么培养人,怎么培养人,也就是回到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所要求的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过程。”

“我觉得推进‘双一流’的建设核心还是在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顾锋说,“我们被国家列为一流大学建设,给了我们17个学科的建设任务,其实我们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科,怎么平衡这个问题?学校最终决定采用学科群的方式。这种方式促进了优势学科和正在发展学科之间共同的平衡,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发展。我觉得这促进了学科的融合,对我们今后发展会带来更大的促进。”

(责编:蒋琪、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