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杨灏:创新理念精准服务让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2017年12月16日22: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张静淇)今天,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东丽举行。对于如何让高校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东道主的东丽区副区长杨灏认为,创新生态的营造、地方政府精准的服务尤为关键。

“地方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离不开人才,人才最大的保障就在高校。”杨灏表示,东丽区因自身区位、产业和发展决定了走科技强区道路的目标。按照这个目标,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东丽区已与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41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

谈及此,杨灏看向同在论坛现场的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雒建斌,说:“当初雒建斌院士带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来到天津的时候,有很多行政区和功能区抛来的橄榄枝。雒建斌院士最终选择东丽就四个字‘理念一致’,就是科技创新的总目标。”

杨灏具体谈到:“我们支持科技创新,不仅看待科技创新过程中那一点点的经济效益,还是一个综合效应。好比4×100米接力,也不能光看第四棒,没有第一棒快速启动,没有第二棒的坚持,没有关键第三棒的弯道超越,就没有第四棒冲刺获得冠军。”

“北京是我们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北京有很多高校、科研机构,我觉得在‘第一棒’或者是‘第二棒’过程当中,也就是基础研究和孵化过程当中,北京是重要的中心。天津包括东丽,可以为更多的基础研究、为高校、为高校的人才和团队提供更好的第三棒、第四棒的空间和政策服务体系。”

杨灏举例说,雒建斌院士带着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来到天津,不是一下子就搞产业化,“如果来了就是第四棒,来了就获得资本市场的追逐,那可能不需要地方政府太多的支持,按照市场规律办就行了”。正是在第二棒、第三棒,科学家、团队注重成果转化,地方政府需要集中精力把研发成果更多地对接市场需求,助推产业化。

谈到未来的发展时,杨灏表示,高校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还需要地方政府创新理念。在日前召开的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精神,服务好人才、服务好企业家。“东丽会做好全方面服务,服务高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杨灏表示。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