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刘波:在共识基础上找可行路径 使高校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2017年12月16日22: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唐心怡)今天,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来自高校的书记、校长汇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内容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论坛上,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认为,在共识的基础上寻找可行的路径,可以真正使高校的科学技术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刘波介绍,新世纪徐州要进行转型之际,中国矿业大学实现了高校如何用技术促进城市发展的目标。在徐州从工业城市转型为生态城市的过程中,中国矿业大学用自身的核心技术帮助徐州实现了华丽转身。

刘波表示,高校应该倡导在高等教育、人才管理、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多样化、多元化发展,让大学的职能之一——人才培养成为第一位。此外,高校的科技创新同样重要。现今的高校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包括近年来高等教育的发展等方面完成得很出色。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高校关于科技创新的任务使命还有待提高,而这方面对于中国的大学来说是有挑战的。高校作为创新型国家的驱动,今后在制度体制机制,特别是人才的导向和评价等方面需要有所突破。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