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林文勋:高校在服务过程中人才培养最重要

2017年12月16日21: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 (唐心怡)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来自多所高校的书记、校长汇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论坛上,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表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云南大学重点推进的工作,对云南大学来讲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

林文勋在会上分享了他对大学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几点认识。林文勋称,第一,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是既重要又必要的。只有大学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第二,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有高度又要有限度。每所大学要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就要选择好切入点,发挥出优势,体现出服务的高度和水平。第三,学术是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大学术就是大服务,小学术就是小服务,没有学术就不可能进行服务。第四,大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大的服务就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学校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牢固树立教学宗旨,把人才培养的质量着力抓上去。第五,对于综合性大学来说,高校要发挥好思想库的作用,要着力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通过智库建设为社会提供一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发挥好引领作用。

“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是找准结合点,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林文勋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关键的问题。目前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主要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信息不对称。从高校角度来反思,目前高校的开放办学力度还不够,应进一步开放办学、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第二,体制机制不畅。云南大学虽有学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但是学科链、人才链与社会上的产业链、市场链不能完全进行有效地对接。如何理顺高校、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高效、便捷、快速地推进高校成果的转化,这是云南大学目前需要思考和下大力气做好的一项工作。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