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陈锋:把知识转化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

2017年12月16日21: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宋翠)“天文台若干年后有一场非常美丽的流星雨,有没有人觉得它是商业价值?”16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的“新时代新使命——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抛出的问题立刻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

今日,40多位高校校长、书记汇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内容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陈锋出席的是以“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

“只要思路清楚、目标明确、路径走得对,不断把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推向深处,我相信我们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会越来越好。”陈锋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时代,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也是科学技术进步不断加速的时代。所以高等院校为经济社会发展首先必须坚定方向、坚定信念,真正地把各方面的知识、技术和人才的优势转化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竞争优势。

“我们要建设一个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学校和企业搭建联合平台,实现从科技成果到产业化落地、生根、发芽。”陈锋表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就是服务教育创新。据陈锋介绍,目前该中心已经跟华为公司携手推动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学习工厂,在杭州湾地区建设一个新园区,把生产力核心要素融汇在一起。

“它既是高等教育和职教园区2.0,也是创新园区的2.0。”陈锋表示。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