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郑文堂:大学应进一步明确目标一定要“四为”

2017年12月16日20: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12月16日电(唐心怡)2017大学校长论坛今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行。本次论坛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新时代·新使命”为主题。来自高校的书记、校长汇聚一堂,就“高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等展开讨论,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在主题为“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分论坛上,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表示,当今的大学应进一步明确目标,一定要“四为”,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郑文堂现场分享了自己对内涵式发展的理解。他说,北方工业大学要按照十九大精神提出的要求,按照北京市对地方高校提出的要求,特别是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要求。如果没有差异就谈不上特色,而特色需要通过内涵来完善、充实、发展。

郑文堂称,内涵的发展要看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要求,如自我加压、自我革新、自我努力,所以每所大学都在思索。目前高等教育的发展已经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体现之一,老百姓想的不是如何上大学,而是想如何上好大学。学校要正视自身存在的不足,不仅要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或是让人们不满意的地方。

最后,郑文堂表示,办大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即努力办一所好大学、办人民满意的大学,要把北方工业大学建成国内外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工业大学。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