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管理学科尤需积极介入社会现实课题(行与思)

柳青河
2017年12月14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八届复杂科学管理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国内外专家交流互鉴,旨在助力管理学科因应世界的快速变化,他们的论点让人耳目一新。

  复杂科学管理是从复杂性科学的视角,研究社会层面上复杂系统的管理,是继科学管理、人本管理、学习型组织之后的一个新的管理思想,可称之为一种新的方法与工具。复杂科学管理已经形成了包括思维模式、基本理论、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等在内的体系,并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电网、社会治理、资本市场、供应链管理和应急管理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某些高校学科专业为什么滞后于社会发展?对于社会发展的需求关注不够、对于国际上相关联学科理论的借鉴吸纳不够等,都是重要原因。此次论坛上,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高校的著名学者与德国汉堡大学、日本东京都市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等国外高校的专家进行互动,在教育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太湖治理中的运用、复杂科学管理与创新等方面呈现精彩观点。这样的交流,使得管理学科在积极介入社会现实课题中完善,在学术的中外融通中与时俱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4日 17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