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意大利没带身份证件会怎样 罚款甚至坐牢

2017年12月05日09:10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意大利没带身份证件会怎样 罚款甚至坐牢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最近,两名华人因没带身份证件被下达驱逐令的消息引爆了意大利华人的朋友圈。

  cremonaoggi.it网报道,11月24日,在克雷莫纳省(Cremona)科尔泰德夫拉蒂(Corte de Frati)市,两名华人男子因没有随身携带证件而被宪兵警察下达了驱逐令。据悉,两名华人男子年龄分别是52岁和25岁。当晚20时左右,两人正驾驶着一辆宝马轿车在via Levata街上行驶,被正在该处巡逻的宪兵拦下。宪兵以常规检查为由,要求两名华人男子出示证件,但后者既没有随身携带居留,也无法当场出示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

  于是他们当场被执法部门起诉,并被开具了驱逐令,警方勒令他们在7天之内离开意大利。据报道,两名华人男子均拥有合法居留,且在当地经商。

  仅仅因为没有携带身份证件就被勒令离境?这样的处罚力度使在意华人颇感震惊。

  原报道中提到,宪兵起诉两名华人男子并开具驱逐令的法律依据是D. LGS. 286/1998法,即意大利《移民相关法律规定统一文书》(Testo Unico delle disposizione concernenti la disciplina dell`immigrazione e norme sulla condizione dello straniero)第6条第3行。

  该法律条文译文为:

  “在公共安全执法人员的要求下,外国人在无法给出合理解释的情况下,无法出示护照或其他可以证明身份的证件,并且无法出示居留证或其他可以证明其在意大利合法居住的证件,将被处以最高1年监禁,罚款最高2000欧元。”

  外国人无法出具护照或其他身份证件,并且无法出具居留证或其他证明合法居住的证件时,将被处以最高1年监禁,最高罚款2000欧元。但是这些处罚的大前提是——无法给出合理解释。

  对于“合理解释”的定义,根据意大利地区警察保护协会(Difesa Penale Polizia Locale)官方网站对该条款作出的解读,目前法律中没有给出针对该情况的“合理解释”的定义。另据最高法院601 /2010号判决书,应由执法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判断解释的合理性。

  另外,该法律条文强调,未成年人不在检查的范围内,且该法律条款不适用于本身在意大利没有合法证件的外国人。也就是说,假如一名本身“黑”在意大利的外国人,当遇到执法人员检查,无法提供相关证件的情况下,则根据其他法律规定另行处理。

  总而言之,一名拥有合法证件的外国人,在遇到执法人员检查证件而无法出示的情况下,最坏将面临被监禁1年,并且缴纳2000欧元罚款的处罚。

  如今意大利反恐形势严峻,警方开始加大检查证件的频率,因此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门还是带上身份证件,但也要注意看管谨防丢失。

(责编:郝孟佳、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