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年人要寻找自己的星星之火

2017年12月05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寻找自己的星星之火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气象需要“创”精神。作为年轻人,首先要找到自己“创造”的领地。

  听一位颇有影响的作家谈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说少年时代,他很羡慕大人使用红印章,就用橡皮雕刻了一个,蘸上红墨水在家里到处盖,很有做大人的成就感。他把这个经历写成了一篇文章,投给县文化馆。文章发表了,在县里临街的宣传橱窗上,占了大部分版面。这件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了。他深受鼓舞,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一步一个台阶,33岁成了省里最年轻的国家二级编剧。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知名作家。

  每个有所成就的人,如要追溯一番,可能都存有那么一个闪光的“原点”。开始亮度并不怎么高,却以此发端,不断聚合生命的能量,成就一生的事业。先前那闪光的“原点”犹如一星火光,终成燎原之势,发出耀眼的光芒。

  善于发现属于自己的一星火光,对于人生十分重要。俗话说,人人有才,人无全才。舞蹈家未必有一副金嗓子,科学家不一定有艺术造诣,建筑大师可能对机械制造全然陌生。同样是文学家,诗词曲赋可能各有偏好,散文、小说各有擅长。发现自己的优长所在,扬长避短,发扬光大,才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

  那点星火,可以是生活中的某种兴趣爱好,也可以是自己学习、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某种能力、禀赋。童话大王郑渊洁上小学时,写了一小段话,老师特别欣赏,并拿到班上朗读。这件事给了郑渊洁莫大的鼓舞,激发了他写作的信心和力量。伴着这种力量,他致力于文学创作,发表童话作品上亿字,成为名副其实的“童话大王”。那一小段话的写作,竟然成为他作家人生的起点和巨量作品的源头。细细思量,我们每个人何曾没有一些小小的成功,没有一些相对而言略胜一筹的地方?

  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星火光,要精心呵护才不至于熄灭,还要持续不断地添柴加火才能越烧越旺,辉耀天地间。这其中,坚持的力量不可或缺。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学生众多。一次,他教学生们做一个简单的动作,把膀子甩一百下。每个学生都会做,都认为很简单。10天之后,苏格拉底问:“谁还在坚持做那个甩手动作?”大约80%的学生举起了手。20天之后,苏格拉底又问:“谁还在坚持做那个甩手动作?”大约50%的学生举起了手。3个月之后,苏格拉底又问道:“那个最简单的甩手动作,有谁还在坚持做?”这次,只有一位学生举起了手。这个人就是柏拉图。最终,只有柏拉图继承其衣钵,成为著名的哲学家。“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能够自始至终持之以恒的人不多,恐怕是重要原因之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大家熟知的革命道理,也是精辟的人生哲学。一个生命体就是一个小宇宙。找寻到属于自己的星星之火,灌注不竭的生命能量,就能照亮自己生命的原野,也能给社会增添一丝亮色,一缕暖意。(陕声祥)

(责编:赵倩(实习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