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名高三学生写给新时代的信

2017年11月28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是时代的孩子(给新时代写封信)

新时代:

你好!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上个月18号,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同全世界中华儿女一样,热血沸腾,满怀激动,充满自豪。

作为生长在新世纪的“00”后,能在人生最好的年华与国家最好的时代相遇,亲历这场伟大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

打开壮阔的时代宏图,感受你的自信与强大。我眼中的新时代,是有着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国产大飞机、人工智能等一大批展现大国实力科研成果的时代,是成功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一系列重量级国际会议的时代,是越来越多的行业精英、大国工匠、体育健儿为祖国赢得荣誉的时代,是身边同学们更倾向于国内深造而美国总统的外孙女也开始学中文、秀中文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见证着祖国的繁荣与强盛。

翻开浩瀚的历史长卷,方知你的深沉与厚重。新时代的丰功伟业是由承载几千年历史的如椽之笔写就的,风采背后印刻着历历斑驳和无尽沧桑。重读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经历了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艰苦斗争,经历了全体中华儿女矢志改革、奋勇开拓、大胆创新的伟大变革,才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踏上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这个新时代是先辈们一代接一代奋斗而来的,来之不易、无比珍贵。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自己特定的使命。我们是时代的孩子,也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我们的使命,就是发奋读书,努力工作,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走好我们的长征路,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为国家和民族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明年6月份,我就要奔赴考场去实现我的大学梦。算起来,我大学毕业之时,正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启程之时,也正是我学有所成可以投身这一伟大时代建设之时。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最大爱好是历史,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读历史专业,将来成为一名历史学者,传播弘扬我国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史证道,以史鉴今。现在,有了你的激励和感召,使我更加坚定了这个梦想。

在我的眼中,历史学者不仅是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承者,同样也是创造者。“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民族复兴,更需要历史的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要能把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地联结起来,在总结借鉴历史的基础上创造新的辉煌。我希望能为中华文化的优秀内核长久传承,为以历史经验和规律启迪智慧,为传统文明增添时代活力,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复兴征程任重道远,士不可以不弘毅。我相信,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伟大梦想的召唤下,一定还有成千上万的同龄人,和我一样有着建设新时代的理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努力走好每一步,才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 丁语扬

2017年11月26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8日 05 版)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