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中国教育信息化国际峰会暨国际智慧教育展在京举办

2017年11月28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赵英梓)27日至29日,以“启迪教育智慧  憧憬未来技术”为主题的2017中国教育信息化国际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峰会暨展会彰显了“前沿性、国际化、全行业”三大特色。展会既设定了新课标新高考改革、创新实验室、优质资源共享、校园文化与核心素养、互动课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客教育及STEAM、教育数字出版等“八大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专区”全面地解读了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现况,还专设了“智慧教育成果案例互动展示区”,联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智慧学习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业委员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和单位,从基教、高教、职教、特教各维度进行教育技术应用优秀案例的展示。二十余位国内外教育技术专家和学者作主题演讲。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会长、国家开放大学校长杨志坚在开幕辞中表示,论坛和展览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多位著名的国外专家,多国的驻华使领馆人员,众多的国际品牌参与,多元文化的呈现和碰撞,一定能使我们在国际大视野、大格局中形成共识,发现差异,交流相互之间的长处和不足,从而更加清楚地研判中国教育现阶段的发展水平和需要努力的方向。

全国人大常委、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在讲话中认为,本世纪以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施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战略选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等,给教育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介绍说,过去五年,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90%,多媒体教室比例从不到40%增加到83%,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数量从60万个激增到6300多万个。中国教育信息化各项标志工程和重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作为现代教育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被列入我国战略任务。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正在加速推进,随着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教育已成为全球教育领域的热点议题。信息技术与教育发展的深度融合被世界各国纳入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之中。引领信息化社会发展,变革教育模式,重构教育体制,还要满足新时代发展需求的创新人才,已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

中国人工智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在发言中认为,智能教育要回归本科。本科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智能资源的主力军,成为智能经济发展的最强大的发动机。为实现“2030年中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国家发展规划,应率先成立一批机器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科学和技术学院。

清华大学聂风华教授发言表示,在线教育是实现规模化、个性化教育一个重要的一种方式,特别是要满足日益增加的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我想我们应该往在线教育这边看,而不是原来传统的教育模式下去做改革。

北京译泰教育测评研究院缴立洋副院长认为未来教育测评将沿着四大趋势发展:教育评价对一线教学有效性日趋重要;学业与非学业评价、结构型数据采集和非结构性数据采集需求协同发展;教育评价与教育信息化紧密结合,测量评价及教育数据分析成为统一入口、多个终端、多维用户、多层功能的统一平台的核心;AI技术或将带来教育评价的革命性变化。

本次峰会暨展会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社协办,雅森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曾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