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记者孙竞报道集

北京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上演《仲夏夜之梦》

2017年11月27日13: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近日,北京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年度大戏《仲夏夜之梦》在北京市少年宫青春上演。师生们以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四位青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穿插《红楼梦》中“黛玉进贾府”、“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情节,展现了不同时空和文化背景下人们对于爱与被爱的深刻思考。

莎士比亚戏剧是语文教材中的经典篇章,曹雪芹《林黛玉进贾府》也是高一年级语文学科必修内容。这场由青年人演绎青年人的《仲夏夜之梦》,贴近学生年龄,也紧扣中学教材,将现实与艺术、舞台实践与学科学习融为一体。

本次《仲夏夜之梦》总导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师刘小蓉介绍说,“《仲夏夜之梦》与《红楼梦》都是世界名著,悲、喜剧又是分不开的”,“希望观众们看到学生在戏剧中徜徉,在古今、中外的时空里自如地游弋。”。

参演学生李钰婷说:“两部经典都以梦为主题,而我们正是做梦的年纪。”另一位学生演员景嘉露介绍说,《仲夏夜之梦》将带领观众“踏上一场追梦之旅”,“在这个爱做梦的年纪,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去闯”。王雨婷同学认为:“莎士比亚和曹雪芹笔下的青年人,年龄相仿,向往自由,对未来对一切抱有梦想。我希望留给观众的,是任何年龄都应该具有的无所畏惧的做梦的勇气!”

“演绎经典”,一六六中学金帆话剧团始终在路上。话剧团副团长王艳梅介绍说,建团12年来,话剧团的学生一直在“用青春体会经典、解读经典、诠释经典”。近年来,话剧团成功排演了很多经典作品——《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全剧、英文版《罗密欧和朱丽叶》、诺贝尔文学奖作品《青鸟》、老舍先生的经典《骆驼祥子》和《茶馆》片段。都是学生们通过研读原著、揣摩人物、表演角色,以戏剧方式致敬经典作品的成果。而排演经典剧目,也契合了一六六中学“博雅”教育理念中,对学生文学素养、艺术素养和公民素养的要求。

据悉,本次《仲夏夜之梦》参演学生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不仅体现了剧团传承的情谊,更展现了一六六中学九年一贯制艺术教育的成果。此外,“城乡一体化手拉手学校”北京市房山区良乡第五中学、景山—东华门学区师生等也在现场共同分享青春之梦。(熊旭 陈琛 李诚贤)

(责编:陈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