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千名高校辅导员“双巡”报告会走进31省市

2017年11月27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清华大学举办首场报告会,拉开了全国“双巡”活动帷幕。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大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为“‘双巡’活动全国报告团”成员颁发了聘书,全国报告团分成6组奔赴31个省(区市)开展示范巡讲,在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开展“线上巡礼”,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

据了解,11月23日-26日,全国报告团分赴天津、湖南、山东、河南、上海、重庆、辽宁、江西、河北、陕西、江苏、四川、吉林、福建、山西、青海、浙江、贵州、黑龙江、广东、内蒙古、甘肃、安徽、云南等地区走进各地高校开展示范巡讲,报告团成员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体现亲和力,着眼针对性,突出时效性,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上下功夫,有收获”“在弄通上下功夫,有进展”“在做实上下功夫,有成效”在各地各高校青年学生中反响热烈,在各地各高校再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报告团成员围绕“历史新坐标、矛盾新内涵、理论新飞跃、发展新征程、经济新突破、治理新境界、文化新辉煌、党建新篇章、教育新作为、青年新使命”等主题进行示范巡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回应青年学生关切,体现出亲和力、针对性和时效性。党的十九大代表、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徐川在宣讲过程中以一个党代表的身份,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从历史、体验、文本、话语和词汇等五个角度还原党代会现场,引领青年学子产生对党代会以及党代会报告的温情,得到青年学子点赞;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陈小花深情鼓励青年学子:“在座各位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知识群体,你们是国家是否能够由‘富’变‘强’”的关键。”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引起青年学子共鸣;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特别荣誉奖曲建武老师的宣讲慷慨激昂,饱含着一位长者勤勉尽责、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对青年学生志存高远、兼济天下的热切希望,给青年学子深刻触动,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库来西·依布拉音回顾了自己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的成长经历,深刻阐述了中央对于少数民族青年发展的重视与关怀,教育青年学子坚定信仰才有方向、守护团结才有发展、刻苦学习才有力量、积极创新才有未来,让青年学子感到亲和质朴。

广大青年学生对巡讲活动反响热烈,纷纷认为辅导员年度人物为大家带来的宣讲更贴近校园生活,更符合实际需要,让同学们感受到接地气、“对胃口”,深受同学们喜爱。第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李卫东老师的宣讲不但掌声如潮,而且学生大声喊好,他每在报告讲到:“国家为经济困难学生累计资助4.25亿人次,金额达6981亿元,同学们要感恩来自党和国家的恩泽”“心系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是我工作的价值追求”时,现场青年学生数次发自内心地响起掌声。中南大学一名学生听完报告后对李卫东老师说:“您的报告很对我的胃口,我正处于迷茫期,听了您的报告我更加明晰了应该怎样根据时代责任做好人生选择,感谢您。”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汪雨申老师在宣讲中分享了编排原创话剧《钱学森》,教育引导青年学子从钱学森奋斗、坎坷、辉煌的一生中汲取奋进力量。南京邮电大学崔孟杰同学说到:“汪雨申老师的宣讲让我印象深刻,钱学森教授留美后艰辛回国,报效祖国的过程,使我更深入懂得了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这句话的内涵。”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张琪从“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出的“新四大发明”即“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讲起,宣讲中四次被学生的掌声打断。同济大学研究生党员艾克然木·艾克拜尔听完报告后,感动地说:“辅导员老师们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接地气地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十分鼓舞人心。我13岁起外出求学,从家乡到乌鲁木齐读初中,16岁考入内地新疆高中班、20岁考入同济大学,一路上虽风雨兼程,但我始终铭记:正是因为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对教育的重视,自己才能有机会通过知识改变命运。”“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每天对6组宣讲情况进行全覆盖推送,得到了辅导员、青年学生的积极转发、后台留言,纷纷表达对巡讲活动的高度评价和热情点赞,辅导员们在留言中写到:“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感到无比自豪”等,同学们在留言中说到:“宣讲团成员用青年感兴趣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很接地气。”“我们要向优秀的辅导员学习”“辅导员们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对学生的赤子之心和追求进步的奋斗精神”等。

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双巡”活动作为重要内容贯穿融入到各地区教育系统、各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中去,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各地区高校工委、教育厅以及各高校领导高度重视宣讲活动,会见报告团成员、出席活动、与报告团成员亲切交流: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高文鸿出席报告会,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等全程聆听报告并致辞,江西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江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金堂,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荆德刚等主持报告会;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陶晴亲自布置、发动全省高校学生收看线上直播;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彭金辉,党的十九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党的十九大代表、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兴杰,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周知民等高校主要领导会见报告团成员,十分关心支持宣讲活动。天津、浙江、广东、云南等地区现场均有10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黑龙江对报告会进行网络直播,场外点击率达21万次;云南76所高校近80万大学生用多种形式同步收看网络直播。山东、河北、江苏、陕西、山西等多地区组织本地区巡讲团成员聆听报告、开展培训,上海、江西等地区组织思政课教师聆听巡讲。上海聘任报告团成员为“双巡”活动特聘导师,陕西聘任报告团成员为陕西省十九大精神巡讲团成员导师,电子科技大学聘任报告团成员为学校学生工作特别顾问,广东聘任报告团成员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师资库特聘导师。吉林财经大学在宣讲活动现场为“新时代传习所”揭牌。内蒙古大学在报告会前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问答活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方洁认为,这堂集体党课上得赞,辅导员们的宣讲与实践结合更紧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更紧密,推进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福建一名90后辅导员向陈小花老师交流了自己的困惑,陈小花老师勉励她:“学生工作无小事,看似小事皆育人。我相信:小事皆育人,花开时更早,我们一起绘就学生工作蓝图共同迈向新征程。”

(责编:刘嘉楠(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