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如果你是市长……”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决赛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27日16: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在京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山东大学“夜市重生”团队和中央财经大学“城南旧事”团队杀出重围,斩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一等奖,“城南旧事”团队队长成为本届大赛的“最佳市长”。

今年,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学院等9支大学生团队进入全国校际总决赛。他们带来的议题紧贴当下热点,既关注地铁线路的更新,也关注如何让背街小巷靓起来,还关注农村“村章镇管”尴尬现象的解决。

山东大学“夜市重生”团队的议题为“城市流动摊贩治理问题研究——基于对济南洪家楼夜市搬迁试点考察的实地调研”。团队7名成员进行了8个月的跟踪调查,研讨夜市搬迁中的各方诉求,撰写的可行性方案历经了15次整体修改。他们还通过情景剧再现了各方在夜市搬迁问题上的不同立场。

中央财经大学“城南旧事”团队关注的议题为“健康中国守望者养成计划——基于北京市家庭医生制度的探究”,“学生市长”现场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大家围绕在基层发现的问题各抒己见,探讨如何完善制度、吸引人才更好地服务百姓。

本届比赛邀请了山东省聊城市副市长田中俊、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屈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邢华教授等官员和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学生市长”获得了难得的机会,与市长对话,了解政府决策流程与原则。“9支队伍的议题都很接地气,夜市、家庭医生、社区共治等是关系到每个百姓切身利益的事,他们关注的内容正是我们平时工作中接触的问题。每个团队都进行了调研走访,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他们的表现非常好。”山东省聊城市副市长田中俊如是说。

据了解,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全国40余所高校的20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