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音乐、美术要加入杭州中考? 有位妈妈哭了:闺女五音不全

杭州暂不实行,但各学校的艺术老师都很期待

2017年11月17日09:0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有位杭州妈妈哭了:闺女五音不全啊

 资料图片

     对于此举会加剧艺术报班现象的担心,苏州教育局回应称,只需上日常课程就能应付,报班完全没必要。

  中考很重要,每年中考政策有任何变化,都会让焦虑过度的家长们紧张万分。这两天,就有这样一条在朋友圈疯传的消息,让家长们不淡定了。

  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必考科目!

  这条被传得有板有眼的消息,主要关于两个方面:第一,美术、音乐将要计入中考成绩。报考高中艺术团或职业学校等艺术类专业的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必须拿到A等,艺术素质评价为D的学生不得报考四星级的普通高中。考试中音乐和美术各为50分,折算成10分总分,计入中考总分。

  第二,高考今后也将受艺术加分的影响。

  对此,有位杭州妈妈在朋友圈“哭诉”:怎么办啊?我闺女五音不全,从小到大音乐成绩从未拿过优。

  教育部并未发布正式文件

  江苏等省已开始试点

  为了证实这条信息的准确性,钱报记者登录教育部网站,并没有看到关于“音乐、美术要加入中考”的正式文件。记者随后输入“中考”关键词查找,找到了发布于11月6日的教育部简报第32期中的一条信息——《各地扎实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详细叙述了全国各地在“建立评价机制,有效激发学校美育改革内生动力”的做法:山东、湖南、云南、陕西等省关于艺术中考的相关工作已经启动。实际上,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江苏各地已经开始试点。比如苏州、常州等地已经正式下文,2020年起,音乐、美术学科将纳入中考。

  苏州市的做法是:从2020年起,全市的初三毕业生会有一个艺术中考的成绩和等级评价,具体由学生初中三年艺术学习过程性评价和初三毕业生音乐、美术素养现场考核两部分构成。其中,初中三年艺术学习过程性评价为60分,这60分的组成是:从初一至初三上学期共5个学期,音乐、美术每学期各计5分,5个学期下来两门学科满分总计50分,另有初中三年中每个学生的艺术实践(参与学校艺术社团、各级艺术表演活动及欣赏校外文艺演出等等)占10分。

  初三毕业生艺术素养现场考核为40分,音乐、美术学科试题均为选择题,音乐、美术考试用时均为30分钟。两门学科满分各为20分。考核内容以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核范围,含有5%的地方优秀艺术文化的内容,主要考查学生音乐、美术基本素养。

  针对音乐、美术学科纳入中考,会不会加剧艺术报班现象、增加家长经济负担的担心,苏州市教育局表态说,学生只要上好学校开设的音乐美术课,就完全可以应付艺术中考,校外报班辅导之类完全没必要。

  教育部门已征询过意见

  杭州暂时不会实行

  音乐、美术加入中考这个事,教育圈内的人基本上都知道,这是今年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接受钱报采访时说:“教育部门的确曾讨论过,也征询过意见,但正式政策还没有出来。”这位工作人员说,探讨、试点音乐、美术加入中考,这与当前的教育改革有关,“2015年国务院出台过一个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学校的美育教育,浙江省2016年也下发了意见,要求把美育教育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结合起来。”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对钱报记者说,这事相关部门从上半年就开始讨论了,“我们还没接到正式文件,杭州市的中考暂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艺术老师很期待

  能加强对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

  杭城中小学校的艺术老师则很激动,十分期待这项政策能早日落地。杭州天长小学的周翔老师说,他在学校从事艺术教育已有40多年,音乐、美术这些学科的地位确实需要提高。他说,加强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需要实际的行动和政策支持。在分数压力下,很多学校对艺术教育不是很重视,“因为学生在校时间有限,学校肯定优先安排主课,这是由中高考的压力决定的。”

  周翔现在负责学校的民乐团,学生只要感兴趣,一年级零基础就能加入。“五六年下来,社团成为学生培养兴趣的一个重要平台。”周翔说,目前学生艺术修养的培养缺乏必要的氛围,“家长的确很重视,很多孩子都在参加各种艺术类的培训班,但却缺乏展示的平台。学生能不能上台,训练和表演,效果是很不一样的。”

  周翔刚去过香港,那里几乎每所学校都有管乐团、民乐团;他带过学校的合唱团、舞蹈团去德国、匈牙利交流,这些国家几乎每个城镇都有夏季、秋季音乐会。

  “我们要在全社会打造一种氛围,为音乐、美术等艺术修养的培养创造好的环境。在考试这根指挥棒下,分数占比的多少决定了一门学科能得到多大的重视。从这点来说,音乐、美术如果加入中考,肯定是一件好事。”

  杭州市上城区在“十三五”规划中,把体、艺工程作为其中一个重点,每年都会选派老师出国学习,并从国外引进艺、体课程的相关培训。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教育的事,要看长远一些,我们需要从小培养学生健康的身体,艺术的修养,加强他们对自我的认识,明白自身的优势、特长,学会规划自己的人生。为人尽其才,人人成才打下基础。”(梁建伟)

(责编:赵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