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

——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京举行

2017年11月10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孙竞)“教育部于2014年启动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四年来,项目参与企业数量、征集项目数量、资助经费和参与高校数量均实现指数式增长。截至目前,已有5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与近千所高校深度合作,立项近1.8万项,企业支持经费达30亿元。”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说。

11月9日-10日,2017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对接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1800余名代表参会,参会高校近500所,参会企业350余家。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打赢攻坚战、建好新工科”的主题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要围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使命,打赢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三个攻坚战,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交出“得意之作”。他强调,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机制创新,今后还要广泛汇聚社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加快新工科建设,促进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人才不断涌现。

会议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新工科建设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组织了专题报告、分领域交流对接、产学合作项目推介展等活动。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徐晓飞围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进展与管理规范”作了专题报告,提出应以产学研合作和校企协同育人为重要抓手,构建共同体、营造新生态,面向未来加快新工科人才培养,造就新技术、新产业和新经济的引领者与创造者。

“实施这个项目,一是为高校和企业搭建了一个合作的平台,二是为新工科的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推动高校育人模式的改革,培养适应产业发展新需求的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徐晓飞说,“对于企业而言,通过产学合作,可以更好地把企业需要的人才前移到高校之中,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徐晓飞表示,项目得到了高校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纷纷响应。“项目初创时期,有20多家企业、765个项目、1000多万投入;到了2016年,项目翻倍,达到了2600多个;到今年上半年,已有89个企业参与、4500多个项目、8亿多的支持。目前的2017年第二批已有192个企业积极的参与并提供支持,有11340个项目,直接投入经费加上软硬设备使用权的经费一共是20.44亿。”

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以“赋能新工科 培育新人才”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指出,产学深度融合是实施新工科的必由之路,将产业的理念、技术、资源整合到高校的培养体系、课程、实训以及师资中,同时将高校培养的学生、科研和双创成果带给产业,最大程度共享和优化配置产学资源,助力新工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对接会上,堪萨斯大学教授浣军、腾讯云副总裁王涛、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围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和新工科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来自华为、阿里、百度、中软国际、Google、亚马逊、IBM、首都机场等近百家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企业项目宣讲和指南介绍。校企双方分行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

据悉,教育部高教司于2014年启动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四年来,协同育人理念已深入人心,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良好生态正逐步形成,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长效机制正逐步建立。下一步,教育部还将拓展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计划,整合校内外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责编:孙竞、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