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朱永新:学分银行制度跨越目前教育中存在的鸿沟

2017年11月10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10日,以“终身学习”“泛在学习”和“未来学习”为主题的学银在线开通暨学分银行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并讨论了“学分银行”建设的发展趋势。在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对学分银行制度做了简要介绍。

朱永新提到,随着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终身学习途径和方式日趋多样化,学习者对学习的选择性不断增大,社会对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我国现阶段教育存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教学模式固化、教学体系封闭、学习方式单一等系列问题,现有的教育模式还无法有效落实党中央有关教育改革的指导方针。基于以上难题,学分银行制度应时代而生,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而建,落实了党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的指导思想。

学分银行是指专门管理机构、授证机构、学习成果认证机构与组织体系,以及相应机构与组织体系赖以存在和运行的一整套标准、规范、规则和规定的综合。学分银行以学分为度量学习成果的单位,通过为各位学习成果赋予不同学分的方式建立流通工具,用学分的储存和兑换,使不同学习成果之间的等值转换成为可能。

它模拟银行的组织结构体系,从“中央银行”到“地方银行”,从“地方银行”到“储蓄所”,最终到“个人账户”。

朱永新强调,学分银行制度有效调节了政府、社会、学习者、用人单位和教育机构等相关者的关系,跨越了目前教育中存在的鸿沟。

首先,它跨越了各个教育阶段之间存在的鸿沟,使得现有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终身教育等各个阶段的教育相互贯通,从小学、中学、大学 ,老年大学等之间再没有严格学习阶段。第二,它跨越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之间存在的鸿沟;第三,跨越了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之间存在的鸿沟,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通过市场机制推动了不同性质的机构之间的学习成果互认和转换;第四,学分银行通过吸纳国外知名高校、教育培训等机构的加入,融合国外高新科技创新内容、先进课程等学习资源,为国民学习和文化素养提升,提供丰富的学习和教育资源,跨越了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之间存在的鸿沟;最后,它打通了能力测评、知识推荐、知识学习、职业推荐、能力培养的整个过程,跨越了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之间存在的鸿沟。

据了解,此次会议还发布了由国家开放大学与新教育研究院、超星集团合作,引入学分银行机理的新一代在线学习与学习成果认证平台——“学银在线”。希望能立足终身学习、推进泛在学习、着眼未来学习,打造面向终身学习服务的未来学习中心。(熊旭 李诚贤)

(责编:李诚贤(实习生)、李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