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推进教育均衡  激活创新精神

北京11所学校成立PDC教育联盟

2017年11月08日18: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给北京的车辆寻找一个家”“自制人行道扫雪机,下雪天奶奶也能送我上学”……11月8日,PDC教育改革与芬兰现象教学对比交流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学生向与会专家介绍该校PDC教学实践的具体做法,获得两国教育专家的高度肯定。当天,北京11所学校共同发起成立PDC教育联盟,分享创新经验,促进共同发展,这也是北京市朝阳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探索。

PDC是项目-驱动-生成(project- drive- create)的简写,即通过项目驱动方式达成育人目标,让孩子完成对生活和世界的价值建构,成为一个具有生存和生活能力的幸福的人,与芬兰的“现象教学”存在很多共通之处。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两国教育专家结合自己国家国情,就“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对话,分享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学课程的改革等热门话题。

“教育的本质是通过唤醒、激活、成就的方式培养一个具有社会适应能力的人,一个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人,一个拥有幸福生活能力的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人。”PDC教育联盟发起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马骏介绍,PDC实践育人理念的提出正是遵循这一教育本质,以此为方向,并通过项目群的构建及每一个小项目的实施去达成这个目标。

据悉,目前共有11所学校加入PDC教育联盟: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北京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实验学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朝阳学校、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第二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团结湖第二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该联盟涵盖了小学、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引进校、直属校、学区化改革校;示范校、普通校、农村校、民办校等各类型学校。(罗彦)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