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管培俊:应大幅提升高等教育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贡献率

孙竞
2017年11月04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1月4日电(孙竞)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军队院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协作联席会联合举办的“军队院校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学术论坛”2日在南京举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在论坛上指出,应当大幅提升高等教育在军民融合发展中的贡献率。他认为,军民融合发展推开了高等教育参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扇门”,为军地合力培育军事人才、地方高校参加武器装备研制、共享共用军地教育资源提供了政策依据、拓展了广阔空间。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

“在师资培养上,可以发挥地方高等师范院校的优势,为军队院校培养大学数学、物理、化学等文化基课师资;在职业技能培训上,可以发挥地方职业技术院校的特色优势,为部队培养机械加工、装备维护、后勤保障等岗位人员的职业技能;在教学条件建设上,军队院校可以通过与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联合实验室、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共享高水平师资,不断提高军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在科技创新上,可以尝试建设军地高校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前沿和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和转化应用。”管培俊说。

据统计,目前北大、清华等100多所地方高校承担了国防生培养任务,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数百所高校承担了国防科技、武器装备研究项目。在2016年第二届军民融合高科技成果展览中,160余所军地高等学校参与研制的北斗导航卫星、水下机器人、精密光学仪器、无人机技术、超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核心技术、云数据加密技术、混合动力新能源电站、大型激光3D打印机等领域的高技术成果,为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建设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为配合此次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军队院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协作联席会联合开展了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03篇。经过专家评审,其中28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军地领导共同为优秀论文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据悉,军队院校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学术论坛是“高校实践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系列活动暨第50届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的主要活动之一。本次“高教会”系列活动包括了18场主题论坛,132场报告会,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的校长、院士、知名专家和广大教师参加了相关学术活动。

(责编:王政淇、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