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是尽情地“玩”,还是拼命地“学”?这个暑假怎么过【2】

张 烁
2017年08月0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暑假怎么过(教育眼)

去旅行:丰富人生阅历

“我在长白山观察了植物变化,发现海拔越高,植物越少。在天池边,我看到很多黄色痕迹,老师一讲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当初火山喷发时的硫磺!”说起毕业自主研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毕业班的高孟琦头头是道。

暑假之初,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就为六年级毕业生安排了自主研学,地点是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长白山。

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孩子们来到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学习了当地的植被、动物特性;通过讲解,了解了火山爆发的成因、过程和影响;跟随专家走进大森林、火山泥石流碎屑堆积地,进行了样本采集和调查……最后,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了《森林植被调查报告》。

“活动中,孩子们离开家长,跟小伙伴们组成团队,一起吃住、一起学习、一起实践、一起经历……他们不仅增长了科学探索的方法,体会到科学研究的乐趣,而且在生活、自主管理、团队精神方面带来全身心收获,为即将升入初中奠定了更好的成长基础。”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王乐说。

外出旅行,开阔眼界,是暑假期间的上佳选择。去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这意味着,研学旅行从“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被赋予新的重要地位。

这个暑假,研学旅行在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来自70所小学四、五年级的近2万名学生走进青岛市博物馆、民俗博物馆、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等7所博物馆,丰富知识阅历,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40余名中小学生踏上了“北京研学之旅”,他们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在科技馆触摸了最新科技,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感受了最高学府的人文魅力……

“学习不只是学课本,更需要真实体验。研学旅行是一次旅行,更是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旅行归来,一位中学生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感悟。

【点评】: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一生的高度和广度,对成长中的孩子尤为如此。当前,受家庭经济状况所限,很多孩子没有机会外出旅行,这种情况下,由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显得十分可贵。研学旅行不仅有利于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更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编:熊守朋(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