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陇城乡村校“突围”记

2017年07月29日09:10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核心提示】长期以来,由于优秀教师留不住、教学质量下滑、学生流失严重,许多乡村校逐渐成了“空心校”。甘肃省秦安县建设陇城教育园区,实行教师走教、校点一体化管理,教师由园区统一调配,教学由园区统一安排,教研由园区统一组织,教师住宿由园区统一保障,有效化解了这些难题,使乡村校起死回生。

蜿蜒的山路上,一片片开着蓝盈盈花朵的胡麻从车窗外闪过。随着汽车七拐八转,记者来到了甘肃省秦安县陇城镇最偏远的赵山教学点。红瓦白墙的校园里,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孩子们正在欢快地玩着呼啦圈。

赵山村地处陇城镇北山,离镇上12公里。2015年8月,校长李辉斌到来时,学校只有1名教师、4名学生,没有围墙和校门,仅有的几套课桌椅也破烂不堪。“我们现有3名教师、40名学生,学生的学习兴趣高了,质量年年提升,原来随父母在外地就读的学生又回来上学了。”李辉斌高兴地说。

和赵山教学点一样,陇城镇其他11个教学点,也都实现了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数量止跌回升。自2015年9月陇城教育园区建成运行以来,通过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在小规模学校实行走教制度,破解了边远山区教师留不住、办学效益低下的难题。

长期以来,由于学生流失严重,许多乡村学校逐渐成了“空心校”。而由于教师缺乏,一些乡村学校“揭不开锅了”;好不容易招来的教师,来了却又留不住;由于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缺乏,一些乡村学校开齐开足课程成了奢望……

这些“老大难”问题可都是“硬骨头”,是制约我国乡村教育发展的痼疾。陇城教育园区的探索,能否给我国许多处境艰难的乡村学校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思路?陇城教育园区在运行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深入了解和剖析。

建教育园区 实行校点一体化管理

“校车既然可以接送学生,为什么不能接送教师,直接把教师送到学校?”

秦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三西”农业建设县,还是甘肃省18个干旱县之一。而陇城镇则是秦安县最为偏远的乡镇,镇区距离县城45公里。因传说中的人类始祖——女娲出生于此,故称“娲皇故里”。陇城镇山川自然条件差异大,学校布点多而散。在一些山区教学点,饮水、吃饭、住宿条件差,生活艰辛。

“前些年,和其他偏远地区一样,陇城镇由于条件艰苦,教师分不来,来了也留不住,人心思走,年轻教师为找对象、中年教师想带子女进城上学,都想着往城里或川区走。乡村学校越来越冷清,许多教学点都是一人一校,音体美等课程根本开不齐,而川区和城镇学校则是人满为患。”陇城教育园区主任安让金说。

此时陇城镇的情况,可以说是中国乡村教育的一个缩影。为了化解这些问题,许多地区撤点并校、集中办学,学生则是校车接送,但安全风险及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开始逐步暴露出来。

2011年11月16日9时15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校车与重型自卸货车发生正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儿19人)、43人受伤,这一惨剧举世皆惊。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当时就在想,校车既然可以接送学生,为什么不能接送教师,直接把教师送到学校?”秦安县委书记王东红告诉记者,在2012年一次调研过程中,他萌发了建设一个“教育园区”的构想。

但是,由于这个构想没有先例,没有经验可循,教体局等职能部门有些顾虑。之后的一年多,在王东红的力推下,秦安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反复沟通、讨论、交流,也征求了一线教师及省市各方面的意见,初步达成共识,认为这一构想可以操作。而在这一过程中,王东红建设“教育园区”的构想也愈发成熟。

2013年,秦安县委、县政府决定在陇城镇开展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和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建设陇城教育园区,实行教师走教、校点一体化管理,教师由园区统一调配,教学由园区统一安排,教研由园区统一组织,教师住宿由园区统一保障,希望通过整合教育资源,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最大程度地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保证山区各校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走出了探索贫困乡村教育均衡发展新路子的第一步。

建周转房 让教师免费居住

“只要在陇城教书,房子就可以长期居住,我会用感恩的心认真工作。”

6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陇城教育园区,教研综合楼门前翠绿琉璃瓦顶熠熠生辉,白色门柱的大厅门口挂着两块鲜艳的牌子——“中国共产党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支部委员会”“秦安县陇城教育园区”。穿过综合楼一楼走廊,两幢住宅楼红白相间,色彩鲜艳,窗明几净,美观整齐,和新植的松柏、多种花草、蓝天白云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陇城教育园区是集全镇教师吃、住、行、教研教改于一体的一个综合服务型小区,分住宅区、办公区及综合服务区,占地15亩,县财政先后投资2916万元。县财政还多方筹资2900万元,专门修建了4个走教片区的58公里乡村道路。目前,教育园区的3幢144套教师周转住房已全部入住。周转房由教师们免费居住,退休或调离后交回。园区内体育活动设施齐全,设有食堂,附近有商贸市场,教师子女上的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在家门口。园区在每个教学点都设有走教教师休息室,并配备了必要的生活用品。遇到雨雪天气校车停运,走教教师提前准备食材,就可以住校上课。

“拿到新房钥匙后,经过一个多月的装修,我们2015年9月26日搬进了新房,10月4日园区领导还专门为我们举行了婚礼,我们成了园区第一对结婚的新人。”教师董晓峰坦言,“说实话,以前觉得陇城条件不行,还是想着调到县城或是好点的地方去,现在在镇上有了房子,有了家,很温馨,心也安下了。只要在陇城教书,房子就可以长期居住,我会用感恩的心认真工作。”

“原来在学校住的是办公房,12平方米的单间,不仅要做办公室,还住着一家四口,夏天热得睡不着,冬天冷得不行。”住1号楼5单元302室的教师赵宗虎向记者忆苦思甜,“去年,有一个机会调到县城其他单位,但如果调走后,房子就得上交,而县城房价又贵,一平米五六千元。思来想去,就放弃了,觉得还是在这里好。”

“解决农村教师的住宿问题,对提升教师的自我价值感和尊严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作为文化群体,教师在乡镇集中住宿,也会给整个乡镇和街道带来活力,注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王东红看来,安居才能乐业,安居才能解决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后顾之忧。“据我所知,这两年再也没有老师想方设法争着往城区调了,别的地方的老师还想往陇城教育园区调呢。”

王东红的话得到了安让金的验证。安让金告诉记者,去年,秦安县公开招聘幼儿教师,全县20名应聘者中有12人第一志愿报陇城教育园区,最后园区优中选优录用了其中3名。“原来我们这个地方是‘西出阳关无故人’,大家都不愿意来,现在却成了新教师的首选之地,这是破天荒的事。”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