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读人生 几多艰难

2017年07月27日09: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复读人生

张刚

家长带着孩子参加复读咨询会

高考放榜已整整1月,尽管比一本线高出20多分,几番纠结之后20岁的张刚(化名)还是决定再复读一年。“我想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复读了。如果依然考不上名校,我也认了。”面色黝黑的张刚望着远方,一声长叹。记者和张刚的见面时间被改了好几次,张刚的父亲张润田说,儿子最近情绪比较低落,不想见任何人。虽然放榜已一月有余,但张刚仍未从失落的情绪中走出来。

“查分知道成绩后,他把自己关在家里关了一整天,没吃饭,也没喝水、说话。”张润田在房门外听到儿子抽泣的声音。第二天,张刚才从屋里出来,眼睛有些红肿。今年,是张刚的第三次高考,虽然分数比去年提高了30多分,比一本线高出20多分,但距离自己想上的名校,还有不小的距离。张刚说,复读两年让他骑虎难下,父亲张润田则希望他适可而止,实在考不上就算了。“复读的日子简直不是人过的,压力太大了。”

与张刚的见面安排在他父亲的窗帘布艺档口。一件黑色的T恤,穿反了,胸前湿了一大块,上面还印着刘德华等“四大天王”。

不想一辈子输在起跑线上

张刚的头发看起来十分油腻,身上也有一股味道,他的胡子也看起来已有半个月没刮,胡茬子快把嘴巴遮住了,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了至少3岁,让人想起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的“大叔”张鲁一。

张刚话不多,基本记者问什么,他才回答什么,没有多余的话。2015年,张刚在新会第一次参加高考,那一年他的高考成绩是537分,比二本线高出13分,但距离一本线还有36分的距离。至今,他仍对那年高考失利后的情形记忆犹新。“查分那一天,我还以为自己眼花,看错了,我觉得至少可以考到580分,上一本应该没问题。”此后,亲戚们的关心让张刚整个暑假都处在焦虑之中。父亲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好几个亲戚的电话,问张刚高考考得如何。每次,张润田都会关上门,躲在房间小声说话。张刚知道,父亲是不想让自己难过。

那天晚上,父亲破天荒拿了一瓶啤酒,让张刚喝一杯。一瓶啤酒下肚,张刚向父亲表达了复读的想法。这一建议是班主任提出的,班主任认为,以他的底子,只要正常发挥,上一本不成问题。

“其实,在复读之前是挺难接受复读的。觉得复读生是失意者,结果,我成了原先自己瞧不起的那一类人。”在复读之前,张刚曾经跟复读后考上大学的考生聊过。有3人都告诉他,正常情况下,复读一次成绩会有40~60分的提高,这让张刚坚定了复读的决心。“我就是不甘心,不想因为一次失利让自己一辈子都输在起跑线上,一辈子都生活在自卑中。”

(责编:魏楚云(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