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父亲写88万字宝贝抗癌日记"只要更新,就证明儿子还活着"【2】

2017年07月25日08:3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亲写88万字宝贝抗癌日记"只要更新,就证明儿子还活着"

  儿子治疗时遭遇的痛苦 让他时常写着写着就热泪盈眶

  2014年10月16日,小峰被确诊为急性淋巴血细胞白血病。“宝贝,获知这一切,远在上海的爸爸心如刀绞,泪水再也止不住了。我远在他乡,家中的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安慰!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再也无法平静了。”获知儿子病情后,宋杰书在日记里写下这段话。

  何时服药、何时打针、各个时段的体温是多少,每天吃了什么,吃了多少……紫牛新闻记者看到,宋杰书所写的“宝贝抗癌日记”里,很多地方比专业医护人员的记录还详细,里面既有小峰的治疗经历,也有他与妻子的心路历程,但很少看到他们悲观的情绪以及内心的痛苦宣泄。

  宋杰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写抗癌日记初衷是希望儿子有一天能看到这些日记,知道他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坎坷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现在,则更多的是情感寄托,因为他不知道儿子哪一天就突然离开他们。他现在能写“宝贝抗癌日记”,就说明儿子还活着在他们身边。

  他说,写了1009篇日记,最难的是儿子腿部感染那阶段。开刀做手术,因为病情,不能打麻药,术后换药,儿子撕心裂肺的哭声让他们心如刀割。儿子做“腰穿”,整个身体弓起来,像只大虾一样,他们的内心除了难受,还是难受。

  夜晚,待儿子熟睡之后,原本不会抽烟的他会跑到阳台上,望着远处发呆,然后抽根烟,平静一下心情,把先前记在本子上的内容整理到笔记本电脑里。为了不打扰其他病人休息,他特意买了个头灯戴在头上,给笔记本电脑配了个软键盘,一字一字地敲。经常写着写着,眼泪就止不住掉了下来。

  为儿子加油为自己打气 只要儿子还活着就把日记写下去

  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每当有人捐款,宋杰书都会在当天日记里记录,而且还告诉儿子,有这么多好心人帮忙、支持,一定会战胜病魔。在所有日记当中,除了开始几篇外,其余的每篇日记末尾,他都要写上“宝贝,加油!”然后署上自己的名字“爸爸: 宋杰书”。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是在为儿子加油,同时也在为自己和妻子加油,永不放弃。

  宋杰书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从小峰确诊白血病到现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已为小峰捐款17万多元。自从儿子确诊后,他便辞去上海的工作,妻子本身也无工作,再加上家中还有一个当时正读高中的大儿子,又无老人帮忙,精神上、物质上的压力几乎把他们夫妇压垮。令人欣慰的是,大儿子比较听话,去年考上了重庆大学。

  宋杰书告诉记者,小峰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移植,家里直系亲人都做过配型,但效果不是太好。他说,他们也知道很可能有一天儿子终会离开,但是只要儿子活着在他们身边一天,他就要写一天。万一真到了那一天,他会把这些日记送给其他患者家人,希望能给他们一些精神上的鼓励。他说有一次碰到一个新患者家属,在阳台上一动不动,面对亲人送的水、食品也是无动于衷,他就上前劝导:“要找个事情做,事情已发生,没有个寄托,人会被逼疯的。”后来这个患者家属经常与他探讨一些病情,每天关注他的宝贝抗癌日记。

  高龄产子的妈妈 喜欢看儿子做事的样子,永远刻在脑海里

  就在紫牛新闻记者结束采访时,在房间睡觉的小峰醒了,解手、洗脸、喝水,当母亲问是否要帮忙时,刚满4周岁的小峰都坚持自己做。看着年幼的儿子,一直少言寡语的母亲成素花眼圈红红的,她告诉记者,此生最对不起小峰的就是强制给他断奶了。

  46岁的成素花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由于她高龄产子,所以对小峰比较疼爱,当小峰被确诊为白血病时,还没有断奶,但是在治疗过程中,因为服用的药物不能接触奶制品,所以,给儿子强制断奶。既然如此疼爱,那为何又让小峰自己洗脸、喝水?成素花说,就是想看儿子自己做事的样子,这一幕幕场景会一辈子刻在她的脑海里,永远不会忘记!(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责编:赵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