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花式”查寝 学生“吐槽”不断

2017年07月07日08: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花式”查寝 学生“吐槽”不断

  王莹擅长的手机自拍技能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展示平台。她是长春大学文学院大一学生,也是所在寝室的寝室长。从今年4月开始,每晚10点半左右,王莹都要通过微信发送一张寝室成员的自拍合影,给学院公寓管理委员会的学生干部。

  对于自拍的效果,王莹不愿将就。自拍后,她会用美图软件处理照片,“这样看上去可以更美更萌”。与她不同的是,同班男同学刘杰和他的室友更喜欢自拍时做个搞怪表情或夸张动作。

  用自拍合影查寝,是长春大学文学院学生在寝室文化节中提出的想法。正式实行后,大多数同学都享受着这一查寝方式带来的新鲜感和乐趣。消息在贴吧传播后,不少学生跟进留言,有人说如此一来,“省人力,效率高”,有人则建议,“要让学生每天举着不同页码的教科书拍照”。

  寝室自拍合影的查寝方式,全国很多大学都在实行,并且学生接纳度较高。这一方式,在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就已实施了一年多。该院除了要求各寝室每天上传自拍合影到微信群外,还创建了微信公众号,用于对各个寝室进行介绍和评比。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解,多数学生认为自拍合影查寝“方便、省时、充满乐趣,还有纪念意义”。不过,也有一些学生觉得自己“颜值低”,不想自拍,并担心照片和个人信息会泄露。

   “吐槽”不断的查寝方式

  除自拍合影查寝外,各高校查寝方式可谓五花八门。诸如使用兼具签到和定位功能的手机软件,用指纹机打卡,让学生视频直播或在微信里发送定位等等。

  当然,还有不少高校一直坚持使用传统的查寝方式:由学院领导、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的查寝队伍,敲门进入寝室,点名、查对照片并让学生签字。

  “这种传统方式,用时长,很多学生不愿配合,还容易与查寝学生干部发生冲突。”长春大学文学院公寓管理委员会学生干部刘吉颖说,现在情形则大不相同,大家每天或拿着毛巾或抱着暖壶自拍,也是对学习生活的一种调剂。

  在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岁末年初都会举办男女生互访寝室的活动,备受学生欢迎。活动当天,大家会把寝室打扫得“异常干净”,桌子上准备好零食,迎接同学来做客。该院学生林哲说,这既能增加同学间友谊,又利于寝室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还有一项“福利”,便是能了解暗恋对象生活中的一面。

  不过有一些新式查寝方式,大学生接受度并不高。数年前,南方某大学开始使用一款具备签到和定位功能的软件,学生安装在手机上后,签到时定位系统也会即时启动,所在地理位置一看便知。不过这种方法很容易被破解,不在校的学生让室友在电脑上代签,或是再买一部手机专门放在寝室里。

  还有部分大学使用指纹查寝,每晚在指定时间,学生要到宿舍楼内的指纹机前排队打卡。这种方式也被许多学生“吐槽”,“虽然节省了查寝人力,但耗时长,规定死板。真想逃寝,做一个指纹膜就能蒙混过关”。

(责编:赵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