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谈2017年高招【2】

2017年06月2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其实我想插一个问题,我们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有怎样的一个实惠和好处。这可能是很多考生关注的一个问题。

    曹建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从美国华盛顿协议引进中国以后开展的。这个相当于我们有一个国际的通行证。要想走国际的工程师系列,必须你的本科教育是得到国际认可认证的专业。我们现在通过参加华盛顿协议以后,我们培养的学生就相当于本科生的时候就是国际认可的专业,将来从事国际工程工作的时候,就可以成为国际上能够认可的工程师的资质,具有前提条件,然后才能具有这样的资格。

    主持人:刚刚非常感谢您对我们的详细解答。我们已经了解到了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些方面。其实我们都说,大学教育使用要和实用相结合,有用和有益相结合。其实我们都知道,机械工程是一个非常实用的专业,这个实用性,也就是课程的实践性体现在哪?我们的实践活动在学校期间有哪些举措呢?

    吴波:实际上我们机械工程学院非常注重我们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从我们学院的现有的实验室来说,我们现在的实验室拥有资产将近一个亿,整个实验室的使用面积是达到了一万平方米,而且全方位的对我们的本科生开放。我们老师在这实验室里面,不光从事学生的实践教学、实验和实习,还通过这个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我们现在机械工程学院下属有两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还有一个研发中心。通过这一系列的科技平台,给我们的大学生创造了很多实践和科研创新的机会。刚才曹院长也说,我们也带动学生参与一些国家级的和北京市级的科技竞赛。在这些竞赛当中,我们的同学不仅锻炼了自己,他的知识的水平。而且还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也锻炼了沟通能力,也锻炼了自己的学习能力。通过这些锻炼,使得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在社会上能够很快入手。除了校内的实验室以外,我们还跟很多家的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的联系,我们建立了好多校外的人才培养基地,这些培养基地也给我们大学生崇尚实践,走实践育人之路的培养体系,奠定了很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大学生,其实我们现在都在关注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都身处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可能真的是拥有高智商,却有低情商的情况很多。很多家长和考生可能也会关注,我将来进到这个学院之后,我们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些德育方面的培养工作。这个问题请刘洋书记给我们回答一下。

    刘洋: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的时候,特别是我们机械工程学院,对动手能力,包括科研能力的提升同时,更注重我们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培养。比如说我们各类的平台,比如说各个学科各个学生组织,给我们同学一种锻炼展示的机会,特别是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主持人大赛,包括我们的讲演比赛,通过这方面锻炼我们的能力。还有,比如各方面的记者团,我们学校工科学院经常会出很多记者团的团长,记者团团长是由我们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担任。他在这个期间,把我的各方面人文素养大大提升。这个在他走向社会的时候,给自己打下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相信就是通过这些在大学期间的锻炼,很快就能适应工作需要。还有我们比较优秀的学生,可以推荐到我们学校有大的平台,十佳学生,包括我们这些评选,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相信我们的这些平台是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

    主持人:刚刚您说到这些,我就想到,我们往往对于工科学生的形象都是很概念化的,都觉得大家可能是只顾着学习的工科生,不解风情的,没想到我们还涌现出了主持人大赛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聊到这儿,是时候聊一些再实惠一点的问题。可能大家会关注,学生进来以后就业怎么样?我们培养出来这样的人才,最后的出口是什么?请三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们学院一些毕业生的去向是什么?就业情况如何?

    吴波:我先从总体说一下。一会儿请刘洋老师介绍。实际上我们学校的教育培养体系,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尽管我们是一个工科的院校,就是我们机械工程学院是属于从工科领域的院系。但是整个从它的培养方案上来说,它的通识教育战了很大的分量。刚才刘洋老师所介绍的。它的这些文化底蕴、文化素质的培养和它文化底蕴的提升,在通识教育里面,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开玩笑地说,以前我接触过有的学生家长,我们在一起聊天的时候,甚至说到,我发现我的孩子在大三以后,他变了。从哪变了呢?我们家长客气了,对我们礼貌了,而且也不是像以前态度那么不好了。实际上这就是在学校里面他得到了这些教育。而且学校里面,我们也有一个专门的叫人文社科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很重视我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教育,包括国学等等。通过这些方方面面的教育和一些主题实践活动,对我们学生本身素质能力的培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特别是对他就业,包括找工作,还有,找工作以后在社会上怎么样去立足,都有很大的帮助。刘洋老师再介绍一下具体的。

    刘洋:就业,包括我们毕业之后的去向,因为我也是多年参加高考咨询,往往是家长和考生最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机械工程学院基本上近四年的就业率都是接近100%。我给大家说一下具体的一些去向。我们有近10%的同学考取了研究生,如果考研的同学选择我们机械工程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机械工程学院本身有自己的硕士点,可以报考我们自己的,当然到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或者大二的时候,有考研的打算,那时候可以做一个自己的规划,你要考一个其他的学校,或者报一个我们自己的学校,这都是很好的机会。还有5%的同学,我们选择了出国留学,出国留学都是读硕士,基本是去美国、澳洲,包括欧洲,这些比较发达的地区。还有,每年大概在10%左右的同学,都要进入公务员的队伍。到毕业季的时候,我们要考取公务员,我们学校基本上机械工程学院,虽然是工科专业,但是也有近10%的同学走上国家部委的公务员、北京市的公务员,还有北京各区县的基层公务员,这方面都有。剩下的大部分的同学,剩下的接近70%的同学都就业于机械行业的相关企业,比如,中国石油集团、中国石化集团、航天科工委的单位,比如中航科技、中国航天集团,这方面都有。还有其他的一些外资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像中芯国际,这些大型的高科技企业,都有同学进入。可以毫不客气、夸张地说,一个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找到三个单位同时在抢,这是经常的事。如果我们同学报考了机械工程学院,你在大学期间,如果你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各方面技能,计算机技能、实践技能,如果这方面技能更强,在人才市场上就更加走俏。

    主持人:听到您刚刚这样的介绍,接近100%的就业率,甚至是同时三个offer拿到手的情况。我相信很多家长和很多考生们都已经吃了定心丸了。我们经常说看一个学院的发展,看一个学院的定位,要注重学院整体的精神风貌。我有一个途径,看一个学院整体的精神风貌的一个眼睛是看他们的院训,我发现咱们学院的院训是学笃通变、敦正求实。最后我想请三位就我们学院的院训谈一谈我们学院的院训背后到底想要传达什么样的一种精神?

    吴波:首先我们机械工程学院发展这么多年来,它是一种按照勤奋求实、团结向上的精神,这种文化在我们机械工程学院延续了好多年。主要是学机械的专业背景来说,讲究的是精益求精,讲究的是一丝不苟,所以,我们才有现在的院训。

    从专业培养和我们的学科建设上来说,我们一直遵循着这个院训。我们现在学院的发展,可以说是我们整个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也赶上了我们学校的转型发展,也赶上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这对我们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我想我们也会坚持着我们的院训继续传承下去。

    曹建树:刚刚吴院长谈了我们机械工程学院传承了这么多年的文化精神。具体来说,我们学机械的,进入机械学院,这里面很重要一个文化熏陶就是我们机械人非常认真做一件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好、做精、做细。认真地把每一件事做好,这是我们培养机械学院每一个师生永恒的话题。

    刘洋:两位院长基本上对我们的院训解读很全面了。从学生培养角度,我们也是更希望同学对我们机械学院的院训进行理解,其实更希望我们的同学通过四年的学习,对自己的人生规划,特别是做人的道理有一个很大的提升。这个我觉得可能会比我们学到的知识、文化来得更重要一些。

    主持人:我非常赞同。将院训通过四年的学习落成实践,甚至成为自己将来人生路上的座右铭。在今天节目最后有一个规定动作,就是“致青年”的环节。这个环节要求三位能为我们即将报考或者有志于报考我们学院的一些考生和家长做一些寄语。

    吴波: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我希望你们能够报考我们机械工程学院。我觉得到了我们机械工程学院学习以后,会使你养成一个非常良好的习惯,会让你脚踏实地,会让你以后做事可以从点滴做起。机械人应该有机械人的精神,你会对这个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

    曹建树:各位考生,大家好。刚刚我们聊了那么多机械学院的一些专业和培养特色。我们现在国家正在进行创新驱动发展,我们机械工程学院也是跟着国家的形势发展,加强了创新、智能等方面的培养,这些环节来培养学生。希望我们在传统的专业的基础上,跟着国家智能制造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一起前行。

    刘阳:选择石化,选择机械,迈向人生新起点。谢谢各位。

    主持人:再次感谢三位老师能够拨冗为我们的考生进行这么详细和详尽耐心的解答和分享。通过我们刚刚的聊天,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到,通过我们刚刚跟三位的聊天,已经感受到了机械人的那种实在,已经感受到了他们的热忱,已经感受到了他们对于专业的认真和求索。也感受到了这个学院的求实创新和锐意进取。我们都说这个时代需要工匠精神,需要有这样一群不断坚守的人,如果你也有志于加入到这样一个积极进取的团队当中来,欢迎您继续地关注我们的机械工程学院,也欢迎您积极报考机械工程学院。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再次感谢您的收看,下期再会!

(责编:郑而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