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法学院

2017年05月18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 石静霞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人民网视频访谈的嘉宾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的石静霞院长。石院长,欢迎您!首先让石院长和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石静霞:人民网网友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简单地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石静霞,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我于1998年加入法学院,任教至今将近20年。我的专业领域主要在国际经济法方面、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国际争端解决等方面。在国内我毕业于武汉大学,1998年博士毕业以后来到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任教。2006年到2011年,我在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学习,获得耶鲁大学法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石院长来,主要是想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和法学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就业深造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一个更详尽的资讯分享。

我今天想问您的第一个问题是,希望您先简要地给大家介绍一下贸大法学院目前的状况。我们知道,法学专业其实一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个传统优势学科。它现在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呢?

石静霞:感谢您提这个问题。如您刚才所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特别是我们国际法专业,是经贸大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的确像您讲的,这方面是有传统特色和优势的。谈到现在的状况,也需要了解为什么贸大法学院有今天这样的特色和重点,这是跟我们的历史传统相关的。简单来讲,贸大法学院从源头至今有将近40年的历史。我们起源于1978年对外贸易系的国际商法教研室,之后在1984年成立了国际经济法系,到1995年成立法学院,所以您可以理解,经贸大学法学院的特色是从国际商法起家的。法学院从规模上来讲,我们不是特别大的综合型法学院,从历史传统到目前的重点来讲,我们从国际商法起家,发展到目前的国际经贸法,现在还有民商法,经济法等二级学科。一些基础性的诉讼法学、法理学、宪法和行政法学、刑法学等作为学院的支持学科。所以,我们是既有重点特色鲜明,也在逐步发展成一个学科相对齐全的中型偏大规模的法学院。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