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首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在京举行

2017年05月07日13: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5月6日,首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图为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右三)、联合国驻华系统总协调员罗世礼(右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左三)出席比赛开幕式
5月6日,首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图为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右三)、联合国驻华系统总协调员罗世礼(右一)、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左三)出席比赛开幕式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熊旭)昨日,首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外交学院等15所高校的17支竞赛队伍参加比赛。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联合国驻华系统总协调员罗世礼、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经过数轮激烈角逐,北京语言大学代表队脱颖而出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由中国联合国协会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是全国首个针对推广联合国知识的竞赛活动。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决赛分为必答题、即兴演讲和情景模拟等三个环节。

比赛中,大学生选手们分别模拟联合国秘书长、各国发言人等,针对难民问题、人权问题等重大议题发表3分钟即兴演讲。而在情景模拟环节,选手们是“化身”中、美、英、法、俄、德、日、土8国外交官,召开了一场针对欧洲难民问题的“联合国会议”。在长达40分钟的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各方代表队使出浑身解数。比赛进行到白热化阶段,作为英国代表的浙江大学参赛同学现场全英文发言,一口流利的“伦敦腔”令人叫好;接着,北京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见招拆招,用纯英文进行了一段抑扬顿挫的发言,势均力敌。

“这次大赛是中国联合国协会与高校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说,“这项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青年学生对联合国事务的热情和兴趣,培养出更多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青年才俊。我们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比赛更好地了解中国与世界日益密切的关系,感受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和对世界的积极贡献,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

联合国驻华系统总协调员罗世礼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么多青年才俊济济一堂。他说,青年人有其新颖的视角、独立的思考以及充沛的创新力,这些将帮助他们更加积极地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衷心希望年轻的选手们能够在比赛中相互分享和提高自己的知识本领,更好地展示他们建设美好未来的愿景和能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顾晓园表示,北二外长期以来以“传承东西文明,促进中外交流”为己任,形成了“融中外、兼知行”的优良学风,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认同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综合知识素养的高素质人才。此次比赛是北二外与中国联合国协会的一次重要合作成果,未来双方的合作还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比赛过程激动人心,能够和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学子集聚一堂,这种机会非常难得,这不仅是一场竞赛,更是一次相互学习与交流、展示风采的机会,”浙江大学代表队参赛选手申辰说,“在中国迈向世界的关键节点,我们应当增进对联合国事务的了解与热爱,开拓国际视野,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将来中国国际事务以及世界和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