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 你依然在意自己的字是否好看吗?【2】

2017年03月14日09: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写字的机会越来越少 你依然在意自己的字是否好看吗?

  黄言表示,教师职业对写字的要求相对高。“我们在写字时需要注意笔顺、结构等很多细节问题,毕竟要教书育人,不能误人子弟”。在准备教师资格证的面试时,为了能写一手漂亮的板书,黄言也进行了刻苦的练习。“板书是面试中的重要环节,对板书结构的安排、字体大小、是否优美都会影响评委的印象”。黄言说,自己在面试时碰到一个计算机专业的男生,由于板书实在是太不美观,被评委现场指出:“老师的字对学生也会有影响,所以一定要练好字,给同学们做一个好的示范。”

  雷蕾表示自己非常在意字体是否好看,“有时候写得着急,字会很潦草,回头再看就觉得很难看。既然选择了手写,就一定要把字写工整了,现在每次落笔之前我都会这样提醒自己。”

  调查显示,87.0%的受访者依然在意自己的字是否好看,其中24.4%的受访者非常在意。11.8%的受访者表示不太在意,1.2%的受访者不在意。

  雷蕾表示,在现代社会,写一手好字还是很重要的。“写字能让人心情沉静,状态更投入,写字的过程中,心、手、脑都在协同工作,对身体机能也是一种锻炼。而且我们常说字如其人,一个人的字某种程度上也能反映一个人的性格”。

  “汉字是一种文化,每个字都非常美,多练字更能够修身养性。” 黄言认为,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同,职业需要也不一样,在写字上不都能达到很高的水平,但“认真写字”的意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

  调查中,84.3%的受访者认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础,当下依然有必要强调手写字的重要性。

  在雷蕾看来,中国的字一笔一画,方方正正,很有韵味。“写字的时候总感觉,每个字都是有意义的,而这种感觉是只有在真正提笔写字时才能体会到”。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