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又是开学季生活费够花吗?调查:超三成大学生叹不够【2】

2017年02月15日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又是开学季生活费够花吗?调查:超三成大学生叹不够

  大学生买东西主要看啥?

  ——购物主要看价格和质量

  具体分析发现,学生购物最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价格”,列第二和第三位的是“质量”和“个人喜好”。

  报告分析,作为尚未正式踏入社会的大学生阶层,生活费来源有限,学生在购物时对价格和质量的重视超过商品的品牌、档次和广告宣传,说明大多数学生能够理性消费。

  手里握着生活费,大学生是否会理财让“钱生钱”呢?调查显示,57%的学生通过不同形式进行过理财。被调查大学生中,42%选择了余额宝、招财宝、理财通等产品,24%的学生选择传统的银行定期存款的形式,购买股票和投资P2P网贷的学生仅占3%和2%。大多数学生选择的是低风险、稳健性的理财方式。

  大学生的生活费够花吗?

  ——超三成被调查者叹入不敷出

  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大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调查显示,24%的学生偶尔生活费不够用,8%经常不够用。

  报告分析,学生生活费不够花,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个体家庭经济情况等因素导致生活费不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于学生对生活费使用缺乏规划。

  调查显示,四成大学生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43%的大学生选择放弃消费,而其他人会选择“向父母求助”(40%)、“先消费后付款”(20%)、“向朋友借钱”(15%)等形式满足消费需求。

  这份调查还显示,39%的被调查学生反映身边有人使用过校园贷类借款。报告建议高校能够更多地关心学生生活,引导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寻求帮助并给予帮扶,加强风险防范教育,同时引导大学生合理消费、规划消费。(记者 阚枫)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