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放弃读博回国发展 "妈妈博士生"拿下清华最高奖

2017年02月09日18:4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弃读博回国发展 "妈妈博士生"拿下清华最高奖

  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是该校学生的最高荣誉,每年只授予10位本科生和10位研究生。在前不久公布的2016年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赵小凡引人注目。她是一位“妈妈博士生”。加入清华前,她连续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学士、硕士学位,通过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资格考试。然而,她放弃了在加州读博,选择回国。

  为出国拒绝保送

  赵小凡出生在山东,初中时由于父亲工作调动,她转学来到上海,就读于上海市平和双语学校。从齐鲁大地来到黄浦江畔,赵小凡并没有太多不适应。聪慧和勤奋令她迅速脱颖而出,成绩常年位居年级第一。2002年初中毕业,她已经有机会保送“市重点”上海市建平中学。

  面对这一几乎难以拒绝的机会,赵小凡却“任性”地选择了放弃。因为就在那年,平和学校首次探索开设了国际课程项目,学生接受外教教学,学习国外IB课程,不参加高考,而是选择申请海外名校。这在当时上海的非国际学校圈中尚属于首次。选择留在平和学校就意味着选择了今后放弃高考,出国深造。“这还是有风险的,按照我当时的成绩,三年后高考,去一所国内顶尖的985大学问题不大,可是申请海外高校,变数就多了。”赵小凡说,但是她主意已定,希望能走出国门看世界。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事实证明,赵小凡的选择是正确的。高中时期,她选择了6个模块的IB课程,涉及文学艺术、外语、数理化、社会科学等多方面内容,完全按照欧美模式进行学习。三年下来,她不仅拿到了托福和GRE的优异成绩,还在6个模块的IB课程满分45分中拿到了43分,这个成绩在全球学习IB课程的学生中都是名列前茅的。

  拿着这样一份出色的成绩单,自然不乏海外名校的青睐。赵小凡先后获得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等多所国际顶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