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6教师节策划

刘远开:操场就是我的三尺讲台

赵英梓 贺迎春
2016年09月0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乡村老教师刘远开在不老屯小学校门前

编者按:他们在大山深处,播种希望;他们在三尺讲台,燃烧青春;他们在崎岖的山村小径上,用脚踏出了一条通往未来的大路;他们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教育,他们用自己的执着改变着山里孩子的命运……今年是第32个教师节。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此生挚爱是讲台”特别策划,向执教30年乡村老教师致敬。

暑假,各个学校还是冷冷清清的样子,而北京密云不老屯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却热热闹闹的,30多个孩子正在参加暑期足球集训。小脸晒得黑红的孩子们,男生一队、女生一队分列于操场两头,带球、过人、射门、扑球……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师则在旁大声提醒着孩子们的动作和跑位。

坐落于密云水库北岸的不老屯小学是一所乡村学校,从1982年,便承担起“国家小学生体质锻炼标准”山区试验工作,并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二等奖,大小体育奖状奖励数不过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不老屯小学体育老师刘远开,一位在乡村学校执教近40年的老教师。

结束上午的训练后,记者随着刘远开回到了他的办公室,而学校的王老师则开着面包车,沿着山路将这些孩子挨个送回家。采访中,刘远开的手机不时响起,“刘老师,我到家了,您放心吧。”“到家就好!”……上午集训的孩子,到家后都会给刘老师回一个平安电话。

操场就是我的“三尺讲台”

刘远开与学生的老照片

高中毕业,刘远开成为一名体育代课教师,他曾在不老屯五所完小从事体育教学工作。每到一处,他首先做的事情就是修整操场、举办运动会。

刘远开回忆起39年前那场运动会,那时学生还不知道运动会是何物,而学校更是连一块正规的场地也没有。于是,他带领学生们自己平地建操场。第一场运动会是在“田间公路”上开的, “假期,我带着五、六年级的学生用小推车推土,把不平整的土地垫上,再弄平整,学生们来回折返很多次,但都干得很起劲。”他回忆着,而那时学校没有百米跑道,学校就占了大队(村)的地,形成了百米缓冲地带。运动会顺利举行,全校沸腾了,挥扬的彩旗、热烈的呐喊和激烈的竞争,让山里娃第一次体会到了体育竞技的魅力。此后,村队干部更加支持学校开展体育运动,而注重体育运动这个传统也在不老屯小学扎下了根。

一心想干好工作的人没有不累的

刘远开总是善于发现有体育特长的好“苗子”,有时家长担心孩子因为训练而耽误学习,刘远开便上门开导家长,甚至给家长立下“军令状”。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他把训练时间安排在孩子写完作业后,其他老师下班回家时便是他训练开始时。训练结束,月亮也升起来了,他便骑着自行车先把住得远的学生送回家。

“其实,我觉得有点对不起我女儿,她那时三岁,她妈妈工作忙,她跟着我在学校,有时候训练完,送完学生,回到办公室她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看着真心疼。”刘远开说得有些动情。在他的心里,每个学生都是他亲亲的孩子。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刘远开的工资只有三十多块,刨除家中的日常开销,他经常拿出余下的十几块钱给训练的孩子买汽水、冰棍、西瓜,每逢比赛前还要买些牛奶。

从工作开始,刘远开几乎没有完整休过一个寒暑假,没有报酬,年复一年却从未间断过。每到寒暑假,赶上爱人放假,他就把爱人和孩子“搬到”学校,住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做后勤保障。也正是因为他近40年的坚持和坚守,许多孩子因为体育特长突出,考上了心仪的学校,走出了大山。刘远开提起自己的“得意门生”,脸上便泛起得意的笑容,不老屯镇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就是体育特长生,最早一批训练的许淑文现在已经四十多岁了,在北大从事体育教学工作……

记者问他,“总是这样干累不累”?他诚恳地说: “只要一心想干好工作的人没有不累的,做教师就是如此,看到学生成绩进步,心情就立刻舒畅,苦累也会随之忘却”。

给体育配上音乐是件很奇妙的事

“刘远开是一个善于思考的人,他善于将朴素却实用的方法应用于教学中。”不老屯小学校长李海琴这样评价刘远开。

在教学中,刘远开倡导“快乐体育”,他将音乐与跑步、跳绳、课间操等运动项目结合,产生了奇妙的反应。他设计了六种跑步形式,配置了九种音乐;课间操、特色跳绳、创编操融为一体,配制了十种音乐。

在刘远开拍摄的教学视频中,记者看到在跳绳运动中,根据运动的节奏不同,单跳、双摇、三摇、编花分别配不同的曲子,孩子们耳朵听着,动作配合着音乐的节拍,很少跳错停顿,就连双摇、编花这种复杂的跳法也变得轻松很多。

不老屯的课间操远近闻名,半个小时的课间操,在刘远开的“导演”下,竟像是一场大型舞蹈表演,随着音乐的变化队形也发生着变化,学生走位准确,动作整齐,150多名学生参与的课间操,刘远开排练却只需1个月。关于排练,他也有自己的“诀窍”。他格外重视肢体语言和眼神,为了教好每节操,每个技术动作,他对着衣柜镜子练动作、练表情、练神态,练上几十次甚至上百次都很正常。当阴天下雨,他就通过室内体育课纠正学生的表情与神态。

曾有23个省市的专家、教师专程来到不老屯小学观摩研讨体育工作,并观摩了课间操,一位专家感慨万千,题下了这样的字句:“不老屯,永不老,山区体育属不老,城镇乡村第一流,哺育千百茁壮苗。”

只要孩子学校需要,我就会一直坚守

刘远开曾有几次进城工作的机会,原来的回民小学、密云四小等学校的领导都曾经找到过他,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为什么?”“不为什么,我喜爱在农村,这种情感有些人无法感知的。”

刘远开认为培养出一个农村大学生,改变的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命运。他希望有识有志的老师们,应积极地到农村去,少埋没一些农村各方面人才,农村的孩子更需要关爱!

说到退休,年近六旬的刘远开说,“只要还有孩子需要,我就会一直守下去。” 

相关阅读:

吴九成:扎根瑶乡的“土著教育家”

吐拉甫·亚森: 38年只迟到8分钟

支月英:山里的景 山里的人留住了我

孟敏:乡村小学安下家 既当老师又当妈

缪昌联:39年坚守乡村三尺讲台

张有国:为了37年前的那句承诺

(责编:李依环(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