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大上”冰雪项目进入北京中小学 冬天越来越有趣

2016年02月02日08: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大上”冰雪项目进入北京中小学 冬天越来越有趣

  ▲在第八届“灯塔杯”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上,史家冰球队代表北京市参赛并夺得亚军。学校供图

  寒冷冬日里,尽管孩子们小脸冻得通红,也抵挡不住冰雪项目的诱惑。但是,学生们去滑雪场上课、在专业场地上开展冰球比赛,这些你想到过吗?随着冬奥会的推进,北京的学生们距离高大上的冰雪活动越来越近。很多学校将教室开进了滑雪场,还有的将移动冰场引入学校,冰球、滑雪,孩子们的冬天越来越有趣。

  □学校现状

  坚持4年滑雪场授课

  去滑雪场上课什么样?去年11月,海淀区发布《海淀区中小学开展冰雪运动实施意见》,试点和推广冰雪运动并确定了10所试点的中小学。例如在白家疃小学进行滑雪项目、东北旺中心小学引进可移动冰场、十一学校落实滑雪课、中关村三小开设冰球课、中关村二校进行冰雪体验等。

  对于翠微小学白家疃校区的学生来说,去滑雪场上课已经不是新鲜事儿,由于距离最近的雪场步行只有30分钟,学校早在2012年就开设了冰雪课。学校最初引进这个项目是考虑到冬天室外项目少,学生们的运动量小。没想到四年坚持下来,学生们的进步都非常大,各个儿都是雪上小健将。这也是海淀区第一所把学生直接带到雪场学习的学校,并保持了4年零事故的纪录。

  学生们是怎么上课呢?记者了解到,学校的滑雪课程每学期4次,每次学习半天,大约100人参加。学生们训练时,先是在初级道上,慢慢增加难度,增加孩子们的乐趣。

  就在今年1月,500余名翠微小学白家疃校区的孩子们还在雪场举办了首届滑雪比赛。集体越野赛、集体大回转、急速刹车……这些项目孩子们玩起来都得心应手。更有30余名小运动健将特别进行了高难度的滑雪技巧表演。孩子们全员没有使用雪杖,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滑上、滑下、暂停,令滑雪场的其他游客赞叹。在这次比赛中,共有230多名孩子参加。因为本着“一二年级观摩、三至六年级滑雪”的原则,低年级参加不了的学生羡慕不已。

  海淀首个可移动冰场投入使用

  什么是可移动冰场?简言之,就是克服场地的限制,建设一种可拆装、可移动的真冰场,可安在学校的水泥地面、草坪等任意地面环境上,并能实现快速安装与制冷。这一“可移动冰场”,可以很好地弥补学校开展冰雪运动场地受限的问题。

  那么,学校里真安装了这样的移动冰场是什么样?就在去年的11月,东北旺中心小学四(4)班的孩子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冰雪课。海淀区第一个校园移动冰场正式投入使用。

  这个首个校园移动冰场长30米、宽12.5米,是一座露天冰场,可容纳35名左右的孩子上课。开课当天,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热身,换上冰鞋,正式练兵。

  记者了解到,学校四年级和六年级每周每班都有2节滑冰课;五年级每周有3节滑雪课。全校的冰雪课还处于基础普及阶段。而这样的冰场在零上10摄氏度环境中也可以使用,预计移动冰场可使用到明年3月。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