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大上”冰雪项目进入北京中小学 冬天越来越有趣【2】

2016年02月02日08: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大上”冰雪项目进入北京中小学 冬天越来越有趣

  朝阳7所学校开设冰球运动

  除了滑雪课,冰球也是目前学生们比较感兴趣的运动之一。以朝阳区为例,该区已经有7所学校开设了冰球运动,包括陈经纶中学、芳草地国际学校、朝阳实验小学等。在1月19日举行的首届朝阳区中小学生冰上趣味运动会上,这7所学校的9支球队参加了四项冰上运动比赛的角逐。

  比赛开始前,陈经纶中学与芳草地国际学校、朝阳区实验小学与润丰学校分别上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两场冰球表演赛。随后,9支球队参加了30米双脚绕标往返接力、春播秋收、20米往返携冰球绕标竞速和冰球射门等四项冰上比赛。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展示出了良好的冰上运动素质。

  据悉,申冬奥成功后,朝阳区教委鼓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拓展冰上运动项目,目前,已有7所中小学开设了相关校本课程,组建了冰上运动社团。参加上述比赛的9支球队,就是朝阳中小学生冰上运动社团的代表。

  □未来政策

  每区至少有一个专业级冰雪场馆

  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市教委委员王定东表示,未来三至五年全市各区至少有一个专业级别的冰雪场馆,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冰雪运动。

  冰雪运动的场地及高成本让其一直难以成为平价运动项目。王定东介绍,目前全市能用于冰球运动的场地仅有19块,且大多由私人承包,能够用于比赛的场地更少,只有9块。为了在青少年中推广冰雪项目,王定东说,北京市规划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全市各区至少都有一个冰雪场馆。

  据悉,此前市教委与相关部门已在海淀、延庆、通州、大兴区进行过实地考察。除了新建冰场,首都体育学院的冰场也将为更多学生所用成为训练馆,通州目前也有新建冰场计划。在师资方面,清华大学、体育大学等将开设专业为冰雪运动培养教练。

  史家冰球队美国赛场获银牌

  1月11日,第八届“灯塔杯”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在美国纽约长岛进行。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三连冠的球队,史家教育集团“飓风冰球队”代表北京市前往美国参加该项赛事,16名球员最终以4胜1平1负的成绩夺得该项赛事的亚军。

  史家小学副校长张欣欣介绍,学校三年前就成立了冰球队,安排专门老师,与家委会合作负责球队日常事务。但由于学校场地限制,这些孩子平时分散在各俱乐部训练,每个月有一次统一合练,比赛之前再集中。“目前我们正在研讨,下学期准备将冰雪课确定下来,以课程形式,或者是社会活动实践形式。”

  此次史家冰球队带队老师金帆表示,这是小球员们第一次走出国门去比赛,从接到北京冰协选派通知到正式比赛才一个半月。“学校在所有球员中选拔了16名学生。人员确定后,又经过几次集训。这些孩子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晚上或周末去训练,比较辛苦,能坚持下来不容易。”

  据了解,比赛持续五天,史家冰球队打了六场球,接连两次战胜美国当地少年队,战胜齐齐哈尔队,战平哈尔滨队,又赢下沈阳队,在所有的比赛仅输整体年龄较史家冰球队员大的、并由日本当地区域选拔出的最好队员组成的日本国少队。

  “冰球小将们大多四至六年级,12岁以下,但他们至少有五年的‘冰龄’了,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一直以来他们努力的成效,通过比赛同学们懂得了什么是团结合作,该如何面对胜负,这是比结果更重要的收获。”金帆说。

  □学生故事

  冰球女孩一次次摔倒再爬起来

  作为史家冰球队此次参赛队员中唯一一名女生,年仅11岁的竺濬霏已经有近6年的“冰龄”了,而且跟小伙伴们获得过十几次比赛冠军,其中不乏国际赛事。

  竺濬霏的父母介绍,小时候竺濬霏身体较差,经常往医院跑,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在将满4岁时,她开始学游泳。后来,练游泳的场馆旁边建了一个冰场,觉着好玩,她5岁多开始学习滑冰。

  刚开始主要练习花样滑冰,有一次,在同一冰场竺濬霏看到有大哥哥在打冰球,觉得很酷,“比花样滑得快多了”。

  回想起刚开始接触冰球的日子,竺濬霏直言“挺苦的”,学习冰球过程中一直有很多困难和障碍要克服的。由于花样滑冰与冰球使用的冰刀不同,着力点不同,最开始,滑行是竺濬霏重点练习的基本功。由于当时不会正确地滑,滑得跟个瘸子似的,一个小时下来她的脚又累又酸。滑行之后是拿杆,竺濬霏并不能立刻适应从空手滑行到手握球杆滑行的转变。练习最吃力的手上动作则是拨球射门,“第一是发力点的问题,第二是我的姿势问题。”

  此外冰球相比其他运动必须有专业的场地进行练习,而目前市内场地有限,于是,竺濬霏的父母就带着她奔波半个京城去打球,从时间、人力、精力几个方面来讲都是个长期而又持久的战斗,从心理和体力上讲更是挑战和考验。

  “孩子曾经因为训练太辛苦,水平提高遇到瓶颈期,个人心情焦急想过放弃冰球,但是也就说说,发泄心中郁闷而已。”竺爸爸说,他对孩子练习冰球一直非常认可和支持。他认为,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团队运动,在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的同时,锻炼孩子的体能和意志品质,顽强拼搏的精神。冰场上能一次次摔倒再起来继续奋战,就像人生中的每次跌倒再鼓起勇气努力前行是一样的道理。

  竺爸爸认为,现在学习冰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年龄也越来越小,有些从四岁左右就开始了。其实,冰球项目因为有全套的护具保护,尤其在12岁前比赛规则的限制,它比人们想象中的安全得多,家长可以打消安全方面的顾虑。

  “但学习冰球需要注意的是,找一个适合孩子的教练,适合孩子长期发展的稳定团队,这样更有利于坚持,而不会因其他因素导致半途而废。再有就是家长和孩子的心态,鼓励支持为主,不要急功近利,遇到困难的时候,想想打冰球最初和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勿忘初心。”竺爸爸说。(京华时报 记者 郭莹 任珊 张晓鸽)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