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青年大型调查:超八成中学生认同“民主太重要”

2015年04月24日07: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青年大型调查:超八成中学生认同“民主太重要”

  北京市现有中学生49.82万人,年龄集中在13至19周岁之间,15岁的姜安琪是其中一个。

  姜安琪是特殊的。她有一个梦想,是一个看似纠结、矛盾的梦想。一方面,这名初二学生希望每天开开心心地活着,把不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烦恼都抛在脑后,另一方面,她希望好好读书,考上理想的大学,再找一个稳定的工作,但这样也意味着,无休止的烦恼将纷至沓来。

  姜安琪也是不特殊的。对她所处的这个将近50万的群体来说,伴随着课业压力、青春期叛逆、技术的快速变革,“梦想”、“现实”、“青春”、“纠结”等看似遥远的词汇早已成为他们的“痛点”,尤其在北京这一国际化大都市里,他们还时刻目睹着东方与西方、保守与开放、传统与现代、城市与农村的碰撞和交融,一些独立思考和个人选择的做出,已是不可避免。

  那么,姜安琪们究竟是什么样的?2014年前后,北京团市委成立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课题组,针对北京市16个区县初一至高三年级中学生,采用定量与定性结合,即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研,来试着分析刻画这一群体。按分层整群抽样约2%的比例,该课题组共发放问卷9980份,其中初中6110份、高中3870份。

  从课外辅导转战课堂作业,近八成学生睡眠不足8小时

  刻画一个群体并不容易,但如果以某个具体维度为起点,勾勒起来则显得清晰一些。比如以时间为单位,对于北京近50万中学生而言,其中不少人就可以如是描述:除去学校课堂上的时间,余下的是——40分钟以上的上下学时间,1个小时以上做作业时间,1个小时以上的上网时间,当然,还要包括不足8小时的睡眠时间。

  徐姿是北京东城区一名中学生,她的时间基本就是这样划分的,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语文老师总告诉我们要学会‘思考’,尤其是要对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做抽丝剥茧式的分析和总结,但我们除了学习就是学习,哪有什么生活,即便是有,也没那么多时间去思考。”

  根据北京团市委有关中学生群体的调研结果,有80.4%的中学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有19.9%的受访学生表示在6小时以下。

  课业压力成了充足睡眠的一大杀手。调研表明,39.2%的学生感到“压力较大”和“压力非常大”,80.4%的受访学生表示压力主要来源是学习方面,主要反映在时间的紧张程度上。

  其中,有近九成受访学生表示完成作业要在1小时以上,还有22.9%的学生完成作业需要3个小时以上。

  不过,与小学生形成反差的是,中学生参加课外班较少,有45.2%的受访学生表示不参加,48.2%的受访学生表示参加1~3次,而小学阶段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没有参加辅导班。

  调研分析认为,中学生已经开始逐渐承受比较大的学习压力,并且主要来自于校内的课业。

  令人欣慰的是,调研数据显示,中学生整体学习比较努力,有69.9%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努力”和“努力”,即使在努力的情况下,只有22.1%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感到“比较满意”和“很满意”。

  这一数据也被课题组解读为“中学生主动学习意愿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