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青年大型调查:超八成中学生认同“民主太重要”【2】

2015年04月24日07: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青年大型调查:超八成中学生认同“民主太重要”

  使用QQ远多于微信,上网时父母“基本不在身边”

  对于正处在青春期的中学生,自主意愿的培养至关重要。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市中学生已经基本“开始由自己做主”,这一点可以从他们接触网络的情况得到映证。

  调研报告称,北京中学生全方位地使用和接触网络,平均每天上网1小时以上的学生占到68.5%,只有1.4%的受访学生表示从不上网。

  究其目的,更多地是满足自己娱乐和交往的需要,排在前三位的是玩游戏、看电影视频,查找资料、学习,聊天、交朋友,分别占61.4%、56.5%和41.3%。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交流工具的使用上,中学生与成人群体的使用喜好有一定差异,受访学生表示使用最多的是QQ,占了73.2%,微信却仅到了四分之一(25.1%)。

  “他们更喜欢用微信。”徐姿口中的“他们”,指的是老师和家长。她告诉记者:“我们却习惯了QQ,很难离开,老同学联系都靠这个。”

  更为重要的是,在她看来,微信这个渠道已经被“大人们”抢占,“我们和朋友聚个会,家长还让(我们)通过微信传照片、视频给他们,一点隐私都没有,有时候不得不把他们屏蔽掉。”

  这一点和调研情况相符。调研显示,对于每天上网1小时以上的中学生,上网时,父母“基本不在”远高于“基本在”的比例。“谁也不愿当着自己父母的面,打开一位异性同学发来的信息,即便我们真的没有早恋。”北京市怀柔区某中学学生张石楠告诉记者。

  课题组分析认为,北京中学生有充分的机会使用网络,接触到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但对社会现实缺乏全面客观认识,对网络生活的禁忌了解不够,对网络信息的真伪缺乏足够的鉴别能力,而学校和父母的监护显然没有延伸到网络空间,从而使中学生在网络生活中缺少必要的引导和保护。

  “这一问题需要引起关注。”课题组在报告中如此描述对这个问题的判断。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中学生处在思想塑造定型的叛逆期,情绪容易冲动并受到外界影响,家长、老师如何介入也值得思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