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青年大型调查:超八成中学生认同“民主太重要”【3】

2015年04月24日07: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青年大型调查:超八成中学生认同“民主太重要”

  超八成学生认为“民主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学生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朋友圈”,遗憾的是,这个朋友圈里并没有将父母、老师等纳入核心位置。

  根据调研结果,对于有了心事最想和谁说这一问题,有52.7%的受访学生表示是同学和朋友,22.3%的受访学生表示不和任何人说,只有23.0%的受访学生表示是爸妈和家人。

  至于党团组织,调研显示,中学生具有一定的组织认同感,也是“积极向往”。但对于为什么要加入共青团,调研的结果值得关注:有58.8%的受访学生认为团组织是先进青年、优秀青年的组织,争取早日加入,追求进步;26.6%的受访学生认为加入团组织意味着“我是一名优秀的中学生,会感到自豪”。另有69.6%的受访学生表示向往加入党组织,18.0%的受访学生表示无所谓,12.4%的受访学生表示没有意愿。

  相应的,中学生也开始熟悉社会的公共规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对民主的体验和认识。调研显示,对于“民主对我来说太重要了”的说法,83%的受访学生表示非常同意和同意。

  在中学时代,民主参与的主要形式是中学生的班级和团支部活动。调研表明,对班上民主投票推选班长的态度,有79.9%的受访学生表示推选出各方面表现都比较优秀的同学,7.8%的受访学生表示投自己一票,6.6%的受访学生表示推选与自己关系好的同学,只有5.6%的受访学生表示无所谓。

  课题组分析认为,这说明中学生已经开始在乎民主的权利,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理性地运用这一权利。

  强调自我,在矛盾中寻找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平衡

  “个性”成了中学生最渴望为自己贴上的标签。调研显示,他们喜欢有个性的同学和老师,对社会上出现的新事物甚至怪现象接受程度高,有36.1%的受访学生表示欢迎、拥护或可以接受,60.3%的受访学生表示辨别后再表态接纳。

  这一点容易理解,毕竟中学生正处在生理和心理逐渐定型的青春期阶段,开始独立思考并有了初步的理性认识。但值得注意的是,随之而来的是追求个性的特立独行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叛逆。

  课题组称,虽然大多数的学生会将集体放在个人之前,但他们对于个人需求和个人自我利益、个人权利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上一代人。

  这一点通过另一项调研数据也能看出来。在对“什么是责任”的理解上,受访学生均不同程度地与个人联系在一起,排在第一位的是,自己做的事自己承担,自己对自己负责,占到36.4%;其次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占到32.1%;也有学生认为是爱校爱班,尽自己所能做贡献以及个人、集体、社会责任相统一等。

  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会作出怎样的选择呢?36.2%的受访学生表示会放弃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46.4%的受访学生表示会放弃部分个人利益,尽量保证集体利益的实现;其余的学生表示会保证个人利益,放弃集体利益或是采取措施将集体损失降到最低。

  无独有偶,在回答“班级需要自己参加一项重要任务,而恰好又与同学约好一块出去玩时会怎样选择”这一问题时,80.0%的受访学生表示会服从班级需要,认真参加并努力做好,但也有12.0%的受访学生表示会以自己有事情为由推掉班级任务,8.0%的受访学生表示会不情愿地参加班级任务,应付了事。

  课题组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中学生整体上尊重集体的利益,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寻找二者之间的平衡,慎重考虑自己利益的得失。

  当然,具体到与他人交往时,中学生也会考虑到个人利益,例如有一本很好的学习材料是否会与好朋友分享,有27.5%的受访学生表示如果他也有好的书籍,可以互相交换学习,12.0%的受访学生表示看心情。(文内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