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少年那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开盖"老干妈" 遥控车罩

2015年03月29日09:17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少年那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开盖"老干妈" 遥控车罩

  装个感应器,能防你误闯红灯

  遥控旋转,汽车防护罩自动打开

  在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记者带你看——

  那些脑洞大开的青少年发明

  核心提示

  昨日,2015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西科技馆拉开序幕。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吸引了全区各市的14支代表队、322名学生和65名科技辅导员参加比赛。其中,有226项科技创新作品入围决赛。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作品中,许多都是可能改变生活的“神器”。

少年那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开盖

路边灯带亮起,能提醒司机注意交通信号灯变化,防止误闯红灯。

  这些小发明让人惊叹

  13岁学生发明防误闯红灯系统

  开车的人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过红绿灯时遇到障碍物遮挡,而误闯了红灯。有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来自北海的13岁中学生覃宇昂想了个主意。他和小伙伴设计发明了一套防误闯红灯系统,在交通信号灯上装个无线电发射装置,它会根据信号灯的颜色变化发出声音,当车辆经过路口时,车上的GPS系统就能接收到无线电信号,识别红绿灯的状态,从而提醒司机。

  “如果车上没有安装GPS系统呢?那也有办法。”覃宇昂说,他在设计时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为此他把这套系统分成两个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就是针对没有GPS系统的车辆。“马路两边的隔离栏会安装有LED灯带,它和交通信号灯相互感应。”覃宇昂说,当红灯亮起,路边的灯带就会亮红色,同样的,绿灯和黄灯亮起,灯带也会亮起相应的颜色,司机开车路过看到也就明白是否可以通行了。

  这样一个发明,让现场的观众连连称赞,而覃宇昂则表示这已不是他的第一件发明了。原来,覃宇昂从小就喜欢搞发明创造,他发明的“车内交通灯显示系统”,就曾获得第66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青少年组金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