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少年那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开盖"老干妈" 遥控车罩【5】

2015年03月29日09:17 | 来源:广西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少年那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开盖"老干妈" 遥控车罩

  

少年那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开盖

  

孩子发明的花纹刀

  刀面刻花纹,切菜菜不沾刀

  如果你常下厨,你可能会发现,切菜的菜刀总喜欢沾上菜片,每切几下,就要用手拂去刀面上沾着的菜片,影响切菜的效率。而柳州市文惠小学的唐嘉颖带来的一把菜刀,却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她的菜刀与普通菜刀有所不同,在刀面上刻着一些花纹和贯通槽,当用刀切菜时,菜片很爽快地滑落下来,而不会沾附在刀面上。“切菜时,蔬果肉类与刀面接触的地方处于封闭状态,会因为大气压力吸附在刀面上。”唐嘉颖说,在刀面上刻上贯通槽和花纹,能够减少刀身与蔬菜的接触面积,减少了留存水分也减少了粘性,刀身与蔬菜间隙大面积接触空气,压力减少了,蔬菜也就更快脱离刀身了。

  温馨提醒

  想看发明创意今天还有机会

  2015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大赛现场除了对各地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比拼,还展示科技辅导员的创新成果,举行科普剧竞赛等。本次大赛将举办至3月29日,感兴趣的可前往广西科技馆参观。

  对机器人讲话,它就能帮你做家务,爬到高空擦玻璃

  遥控机器人,它就能代你喷农药

  在第一届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会上,记者领你见识——

  这些能帮大忙的奇特机器人

  核心提示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梁乾胜 实习生 班瑾 文/图

  家政机器人,可以帮你做家务;智能喷药机器人,可以代你喷射农药……这是3月28日上午,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艺术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会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学院展示的新技术新产品。

少年那些脑洞大开的发明:开盖

  

小女孩正在操控智能喷药机器人

  机器人

  能做家务、高空擦玻璃、喷农药

  也许你请过钟点工,也看到过高空作业的“蜘蛛人”,但你一定没见过能代替他们的机器人。3月28日,在第一届广西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成果展示区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展台,记者看到了“家政服务机器人”。

  该展台的学生通过电脑展示了“家政服务机器人”的功能,该机器人不仅能识别国语,就算你讲“南普”,它也能听得懂,还能按照你的指令帮你做家务,无论是擦地板还是开电视,只要通过APP,就能连接机器人,让它为主人服务。同样,每年夏天在高空作业的“蜘蛛侠”,他们仅靠着一根绳子护身,跳跃着擦窗外玻璃,看着很危险。现在也可以让机器人帮忙,它可以代替人工高空墙外作业,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确保人身安全。另外,机器人还可以自动跨过窗边,连续擦洗多块玻璃。

  除了家政机器人,在河池学院展台,还有另一款智能喷药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围观。该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传统的人工农药喷洒作业使人体直接置身于充满农药液体的工作环境中,对人体伤害极大,无线控制智能喷药机器人基于wifi的无线接入和高速传输特性,通过wifi网络实现数据双向传输,同时提高农业喷雾作业的效率。智能喷药机器人工作原理,就是将Android智能手机连接机器人的wifi网络,在屏幕上显示摄像头采集的视频,实时监控机器人周围的环境和作物的分布情况。使用触控按键控制机器人运动和喷雾,还可以调制摄像头的高度和方向,这么简单的操作,连现场围观的一名小女孩都会使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