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守儿童等来父母也等来争吵"父母只关心成绩"

2015年03月02日07: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守儿童等来父母也等来争吵"父母只关心成绩"

》》留守儿童的守望:今年可否和爸妈一起过年?

  □“没有哪次见面是不吵架的,而且孩子越大吵得越凶”

  □“在这里也很难跟他们说上话,不如回去,还可以找同学玩儿”

  □“每到放假我妈就让我到北京来,可是在我心里北京没有我的亲人”

  ------------------------------------------------------------------------

  “你给我买车票,我要走!”15岁的小国说。

  “有本事你走着回去!”邱立花喊道。

  小国随即摔门而出,6个小时之后才回家。

  邱立花和小国是一对母子。邱立花和丈夫都是河南人,已经在北京打工20多年,丈夫在建筑工地,邱立花在一家公司做保洁。

  这个春节,邱立花夫妇没有回老家,让正在上高中的儿子来了北京,既能阖家团圆,又不耽误挣钱。

  “刚来几天还挺好的。”邱立花说,“没过一星期就开始跟我闹别扭,昨天他爸差点儿动手揍他。”

  邱立花说这话时是大年初三。

  从邱立花所住的北京西四环,再往西北方向走就到了西山脚下,河南人武小华在这里为那些租了土地的北京人打理菜地。

  邱立花跟儿子怄气的那天,武小华也在跟来京过年的16岁女儿闹别扭。

  邱立花的儿子和武小华的女儿都是留守儿童,一年到头只有春节这几天才能见到父母,但是难得的团聚往往伴随着激烈的冲突。

  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大约有6102.55万人,占农村儿童的37.7%。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去年年底刚刚完成的一项名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留守儿童的父母回家频率不高,22.7%的父母一年以上才回家一次,有26.2%半年到一年回家一次。也就是说,有3000万孩子至少半年才能见到一次父母。

  短暂的团聚一方面让父母子女都感受到了温馨和甜蜜,但另一方面,由于平时沟通不够,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的矛盾也容易在这个时候激化。

  “没有哪次见面是不吵架的,而且孩子越大吵得越凶。”邱立花说。

》》留守儿童的新年愿望:希望妈妈陪“我”上小学

  》》2岁留守儿童听说爸妈要回家独自跑3里迎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