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创业难不难?创业教育还要跨过哪些门槛?

2015年02月12日09: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难不难?创业教育还要跨过哪些门槛?

  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不言而喻。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政府提出创业带动就业的思路,鼓励毕业生积极创业。2014年12月,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另外,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

  大学生创业难不难?创业教育能否推动大学生创业?笔者根据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和高校学生发展调查数据,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现状和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进行统计分析,并尝试着针对创新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A.能力门槛:高校毕业生创业水平较低

  根据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统计数据,我国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尚处于较低水平。2004-2010年自主创业比例分别为0.3%、0.4%、0.5%、0.3%、0.2%、0.2%和0.2%,最高值仅为0.5%。从自主创业人数看,最高值为2006年的18596人。

  自主创业群体表现出以下特点:

  第一,从学历结构看,自主创业群体中本科毕业生的比例最大,2004-2010年比例均在50%以上,其中2010年比例为54.1%。专科毕业生的比例排在第二位,2010年比例为41.5%。硕士毕业生的比例排在第三位,2010年比例为4.1%。博士毕业生的比例最低,2010年比例为0.2%。

  第二,从学校类型结构看,自主创业群体中比例最大的是普通本科院校,其次是高职大专,“211”高校和“985”高校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位。2010年,普通本科院校、高职大专、“211”高校和“985”高校在自主创业群体中所占的比例依次为58.2%、31.0%、6.7%和4.2%(图1)。

  第三,从学科门类结构看,社科类和工科类是创业主要群体。2010年,社科类(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和管理学)和工科类(工学和军事)在自主创业群体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8.8%和28.4%。而文史哲(文学、历史学和哲学)和理科类(理学、农学和医学)所占的比例分别为22.5%和10.4%。自主创业群体的学科门类结构与毕业生总体的学科门类结构也是基本一致的,其中社科类创业比例超过社科类在毕业生总体所占的比例(图2)。

  第四,从学校所在地结构看,东部地区(不包括京津沪)所占比例最大,2010年比例为37.1%;西部地区排在第二位,2010年比例为32.3%;中部地区排在第三位,2010年比例为27.3%;京津沪所占比例最小,2010年比例仅为3.3%。自主创业群体的学校所在地结构与毕业生总体的学校所在地结构相差不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