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围观留学生的游览笔记:选择留学不仅为教育

2015年01月15日15:3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观留学生的游览笔记:选择留学不仅为教育

图片来源:网络

  此文看似是一篇留学生游记,与教育关系不大,但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开放包容拥抱异域文化的情怀令人动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刊发此文就是想告诉千千万万的家长,选择让孩子留学不要只局限于教育本身,而应该让孩子有更丰富的感受,更广阔的视野,更博大的胸襟。

  我最初和别人提起我的旅行计划,友人常常惊诧地问我为什么要坐大巴和火车游东南亚。在新加坡已度过近两年的留学生活,我每逢放假都乘飞机往返于北京与新加坡两点之间。乘飞机虽然是最快捷的旅行方式,它的快捷却丧失了一种完整的旅行体验。

  高科技缩短了世界任意两点的距离;长途飞机在使旅行变得更便利的同时,也削弱了旅行者与外界世界最直接、最真实的感知。从新加坡到北京的距离不仅是陆地上8066公里的里程,也是从赤道到温带的过渡,从短袖短裤到羽绒服长靴的过渡,从东南亚的“花园城市”到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跳跃。

  在新加坡生活的我并不了解完整的东南亚,它的城市和乡村,它的风土人情。其实,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我也不怎么了解中国。北京与新加坡两点一线的跨越让人产生许多错觉,包括对中国和东南亚以偏概全的印象。

  这次,我用五天时间,坐火车离开新加坡,先到吉隆坡,再搭飞机到曼谷,之后又辗转乘隔夜的火车抵达老挝的首都万象。

  凌乱的吉隆坡

  日落时分,朋友们带我去看吉隆坡的高档住宅区和综合商业楼。吉隆坡是一座摩登,却有历史的古城。它整洁,又凌乱,错综复杂。宽敞的公路旁立着岌岌可危的老楼。泛着红棕色,破旧得像被火燎过,与附近林立的大厦格格不入。有些还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楼牌和对联。商铺照样在里面运营,新楼也在老楼旁边拔地而起。涂鸦也是街边的一景,它们五颜六色,胡乱生长。新的涂鸦盖着旧的涂鸦,一层套一层。这在新加坡很少见。

  路过一座立交桥,桥上有一处醒目的裂缝。我说,这桥快塌了!朋友摇摇头,说这桥上面跑着城铁呢,不会塌。吉隆坡的城铁由私企经营,车厢很少,跑得慢慢悠悠。挺可爱,像迪士尼公园的小火车似的。在新加坡,地铁晚点几分钟,人们的抱怨声就不绝于耳,可在马来西亚,晚点这种事儿司空见惯。朋友说,在吉隆坡生活要是没有私家车,那可真不方便。

  即便如此,我还是很喜欢吉隆坡的。她不完美,但迷人——有种历久弥新的美。她让我想起北京。它的发达和混乱、历史和摩登都让我想到北京。它繁华的购物区、住宅区、商业区让我想到北京。它的包容、文艺、冷幽默让我想到北京。可能,我是想家了吧,在哪儿都能看到北京的影子。这也许就是旅行的美妙之处。离开家,反而是踏上了寻找家的旅途。

  说来,归属感在这个年代是个奢侈品,稀罕得很。它是个围城,拥有的人想丢掉,丢失的人想拥有。我觉得归属感是甜的,喝下去,全身发酥,想昏头睡过去。醒来,以为自己梦到的是世界真实的模样。而漂泊感则是年轻时的良药。它虽苦涩,但提神儿,喝下去,就发觉自己像个井底之蛙。这个世界那么大,自己那么渺小。

  要我选,我还是去漂泊。靠漂泊来寻找所谓的“归属”。

(责编: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